×







我校客座教授、广东省银龄计划专家、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保罗·盖勒(Paul Giller)教授参与的国际合作研究论文“基于功能的地球生态系统分类学”(A function-based typology for Earth's ecosystems’ by Keith et al.),于2022年10月12日发表在《自然》杂志Nature, 2022, 610: 513–518。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时作为该论文的参与单位。

该研究为一个最佳的生态系统分类目录制定了一份包含六个标准的清单。Keith和他的同事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的主持下,召集了一系列委员会制定了一个新的、明确的清单,由此产生的分类系统被称为全球生态系统类型学(Global Ecosystem Typology, IUCNGET)。IUCNGET有三个主要的类别层次:领域(realm)、生物群系(biome)和功能群(functional group)。这个新的分类系统确定了10个领域:4个核心领域(陆地、淡水、海洋和地下)和6个界面领域,并捕捉了两个核心领域之间的过渡。这10个领域被划分为25个生物群系,这些生物群系又被进一步细分为110个功能群,这些功能群在温度、降水和季节性等因素的驱动下有更细微的区别。这个系统可以在这个项目的网站上进行探索,并配有地图和图片(http://global-ecosystems.org)。

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 UCC)保罗·盖勒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长期开展湿地生态学、淡水生物学以及生物多样性在淡水和陆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研究,已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140多篇科学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上被引次数超过8650次;2018年荣获爱尔兰生态学会颁发的杰出生态学研究终身成就奖。

保罗·盖勒教授曾长期担任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常务副校长(2005.5-2015.8),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科克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盖勒教授的倡导下,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School of Biological,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BEES School)于2017年3月签约成立生态与环境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SCNU-UCC Joint Laboratory for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在我校研究生院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的资助和国际交流处的支持与帮助下,国际联合实验室近年来已派出7位研究生赴爱尔兰科克大学交流访学或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11月,保罗·盖勒教授应邀出席华南师范大学85周年校庆大会并莅临我校新世纪论坛做专题学术报告:Streams and Rivers - Nature's Life Blood (溪流与河流——自然界的生命血液)。保罗院士获批2018年度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2020年度广东省银龄计划项目,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开展科研合作,指导博士生研究生和博士后青年英才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Keith, D.A., Ferrer-Paris, J.R., Nicholson, E. et al. (2022) A function-based typology for Earth’s ecosystems. Nature 610, 513-518.

2.McGill, B. J. and Miller, S.N. (2022) New catalogue of Earth’s ecosystems. Nature 610, 457-458.

3.生态学家(公众号),(2022Nature:地球生态系统的新目录https://mp.weixin.qq.com/s/1QXmdfQSO395aoQutsE3Uw


Fig. 1: The generic model of ecosystem assembly underlying the Global Ecosystem Typology.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318-4


撰稿人:李韶山

审稿人:林伟涛

  • 发布时间:
  • 2022-10-21 16:36: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