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品牌活动成效,学院本学期继续开展“党史半月谈”活动。2022915日,本科第四党支部承办了第十七期活动,活动主题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活动旨在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绿色发展,提高支部成员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活动邀请了李金天教授以及6位支部成员作为宣讲者,他们围绕“绿色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蔡臻臻老师以及各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

活动开始,由生科院的李金天教授以“关于‘两山理论’的几点浅见”为主题展开了宣讲。李教授讲述了自身的学业成长经历以及为生态事业服务的实践过程与成果,向成员们展现出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生态文明事业的生动形象。作为一名生态科研工作者,李教授以不同的视角向成员们提出了关于“两山理论”的几点浅见:一、生态学从曾经的冷门学科逐渐发展为一门具有庞大体系的学科,使相关研究者们得到了鼓舞。二、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吹响号角,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作为指引,我国为实现土壤环境风险全面的管控作出了不懈努力。三、我国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强力度及高效率,向全世界提供了成功经验。四、双碳目标的提出,碳达峰——承诺在2023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高,碳中和——通过植树、节能减排的方式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图片1.png


接下来,黄淑敏同志以“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为题,就“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怎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三个问题展开分享,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急迫性、重要性,并列举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举措以及三个必然要求,最后发出倡议——与国家共携手,建设美丽中国。


图片2.png


杨洁仪同志以“凝聚绿色意识,共促绿色发展”为题,阐述了以绿色发展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经济社会的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技术创新、行为方式四大方面对建设绿色经济社会的具体举措进行列举。这一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重大社会革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优势,促进绿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3.png


高铭泽同志围绕“建设美丽中国”这一主题,带领我们全面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六方面内容。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图片4.png

 

张玉欣同志分享了“学习生态思想,共建和谐家园”,带我们共同回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建立过程。她以一张跨度20年的对比图,展示了在习近平生态思想的正确指导下,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可喜成果。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全力以赴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图片5.png



崔启乾同志分享了“传承百年党史,播种生态文明”,他以时间为轴,回望历史——自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发出“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后,我国为环境保护不断作出努力,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大大提升;立足现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放眼未来——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图片6.png

 

臧一潼同志围绕“走绿色发展之路,筑生态文明之基”主题,以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揭牌为事例,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喜人成果。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环境治理成效之好、公众参与范围之广、对全球生态贡献之大前所未有。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需要勇于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


3da5f12738527282c4c809c2e8c6b88.jpg

 

活动最后,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对各位分享者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就本期“党史半月谈”活动作总结发言。张育副书记提出我们应联系实际,聚焦自身。国家所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指引和方向,那么作为学习相关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积极地思考该怎样投身实践当中,如何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思想,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发展、社会未来发展趋势联系在一起,把我们人生的一滴水投入到国家发展的汪洋大海中,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见证者、践行者、受益者。


图片8.png

 

至此,第十七期“党史半月谈”活动圆满结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希望各位同志能深刻学习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三大基本理念,与国家携手,共创美好环境!


                               撰稿人:段知欣

                               摄 影: 王智锋

                                                                                          初  审:   王佳慧、戴露莹

                                                                                           复  审:   蔡臻臻

                                                                                           终  审:   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2-09-21 12:48: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