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传承暨教师成长座谈交流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十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努力以打造粤港澳教师教育培养高地为标准,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我院教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素质显著提高,广大教师不负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优良传统在老中青教师和未来教师之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9月9日上午,为促进青年师生成长,传承学院优良师德师风,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传承暨教师成长座谈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张育、副院长高峰、副院长李雪峰、校友会会长李娘辉教授、副秘书长周云龙教授出席,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刘素宁、牛康康、曾立华、刘传良、白宇、岑永杰和50名学生代表参会。论坛邀请学院杰出校友代表夏涛、苏科庚、学院杰出教师代表王小菁、冯启理分享个人对师德师风的认识以及教师成长经验。座谈交流会由辅导员陈欣然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校区校长夏涛回忆了在华南师大生物系的求学生活,讲述三十九年从教经验,指出要牢记教师“开拓”使命,勇攀高峰。他以自身援疆支教经历,勉励同学们将青春奉献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生命科学学院王小菁教授笑称自己进入教师这份行业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却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王教授总结要想成为受学生推崇和追求的教师,一要学富五车,二要富有人格魅力,强调要真正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用真心换真心。

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广东广雅中学生物科教研室主任苏科庚结合自身从教经验,总结“上好课”是教育工作者赢得尊重,实现专业成长最重要的途径。苏老师认为对青年教师而言,参加各种竞赛是很好的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的方法,青年师生应当具备专注的能力,“抓住一点,变成专项,变成专业,变成专家”。

生命科学学院冯启理教授从时代特点出发,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代教师应在传承前人优点的基础上发扬创新能力、在热爱的基础上专注于教师事业。青年师生应树立信仰之帆、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发挥实干精神。

   座谈交流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总结发言。林伟涛书记指出,四位嘉宾的发言内容正是生科人低调、务实作风的充分体现,寄语青年教师们在传承该优良作风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的传承和发扬与教师专业能力培养,打造一支信仰坚定、师德高尚、师风端正、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对师范生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标准,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发挥学科教育优势,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大先生”。

通讯员:樊启佳、林雯

编辑:陈欣然

审核: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09-10 20:51: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