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我校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公布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包括科学精神,工业文化,美丽中国,抗击疫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7个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我校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入选首批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我校获批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依托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要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思政资源的挖掘与展示。通过专题讲座、参观标本、互动实验等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的认识,通过了解生物多样性认识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传承和发扬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接下来,基地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大思政”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基地健康发展,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服务平台。基地将充分整合资源,改造鱼类标本馆,进一步完善基地软硬件设施;充分挖掘标本馆思政资源,讲好生科院老一辈生物学家和各类标本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积极与中小学、社会机构对接开发特色课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增强实践教学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基地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隶属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几代生科人的共同努力奋斗和建设,建设成包含动物标本室、植物标本室、鱼类标本室在内的生物标本种类相对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生物标本馆。2013年迎来生物标本馆建设的新发展,在时任院长的冯启理教授大力推动下,利用新学院的公共区域,建成珍稀陆生动物标本展示区、动物主要类群标本展示区和植物腊叶标本展示区,将一些珍贵珍稀、具有代表性的动植物标本免费向公众展出,大大提高了各类标本的观赏价值和科普教育价值,为助力全民科普贡献力量,使生物标本馆建设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在此基础上,生物标本馆2013年被认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15年被认定为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基地目前已收藏各类标本24.5万份,包括植物标本4.5万份,动物标本20万份。其中鱼类标本室共收藏鱼类标本约15万份,形成了以华南地区淡水鱼类标本为主要收藏的特色标本库。

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作为学校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教学基地和生物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勇担科普教育责任,秉承助力全民科普的宗旨,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提高科普服务能力,积极面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15年开始承担广州市科普协会主办的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并于2022年获批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科普游科普资源单位”;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广州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设置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保护濒危动物,从我做起等不同主题的特色科普活动;自行组织生态文明月、科普夏令营、昆虫总动员等特色科普活动;联合华师附小举办“大手牵小手,校园科普行”主题科普活动、协助华师附幼举办“虫虫总动员”科学周系列活动、对接广州市三中等近百家中小学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目前共接待参观人员约4万人,是华南师范大学向社会大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的实践和科普基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发布时间:
  • 2022-08-28 00:13: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