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 暨校友分会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8月2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分会换届会议在学院102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广大校友参会共续情谊。学校党委原副书记、原生物系党总支书记、生物学60届校友徐士珍,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校友办副主任吴小绒,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院长阳成伟,学院党委原书记卫焕荣、张仲仁、黄荣晓,原院长王安利、冯启理,学院教师及广大校友等出席大会。


图片1.png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分会换届会议现场


活动的第一阶段是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主持。

大会伊始,林伟涛书记简要介绍了院庆以来举办的“口述院史”、“周末校友茶座”等系列活动,总结了活动取得的反响与效果,对广大校友的热情参与表示了感谢;介绍了与会人员并对所有领导、老师和校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2.png

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主持大会


接着,与会人员一同观看教师、校友代表祝福微视频。视频中各位校友代表回忆了在学院度过的青春岁月,表达了对恩师当年谆谆教诲的感激之情以及对学院的真挚祝福;同时各位教师代表也衷心地祝愿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图片3.png

与会人员观看教师、校友代表祝福微视频


随后,阳成伟院长介绍学院发展情况。阳院长回顾了学院前身生物系70周年的历史,并对学院建院20年来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进行了详实的介绍。阳院长表示,学院能取得今日的成果,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帮助,广大校友的支持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有力见证。同时,阳院长对广大校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期望能继续与广大校友深入合作、携手共进,共创学院的美好未来。


 图片4.png

阳成伟院长介绍学院发展情况


会上,校友代表陈红燕、罗锐敏作了发言,分享了她们的经历与感悟。

校友代表陈红燕系1995年生物系校友,现任广州市晓园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在发言中,陈校友表达了回校的激动之情,回忆了当年老师们对她的教导——用贴近生活、走进自然的方式让每个学子理解和热爱绿色的自然生命意义。在往后的工作中,她也始终将这种教学理念贯穿于教育事业中,努力在基础教育中传递生科人对生命热情的理解与运用,并努力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学院还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陈校友说道。大学时陈校友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班级成功取得“校级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到大三时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时任党组织书记的卫焕荣老师对她说“从这一刻起,你将献身于党的事业”,从此以后,初心和使命就烙印在了她内心深处。她始终坚持做孩子的好榜样,将生科人的红色基因在家庭教育中延续。陈校友呼吁广大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并祝愿学院蓬勃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生科人!


 图片5.png

校友代表陈红燕发言


校友代表罗锐敏系2008届校友,现任广州市加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罗校友当年就读于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在政府工作。2015年她与丈夫一起辞职,决定下海创业,成立汽车用品公司,目前已取得骄人成绩。罗校友拼搏至今,已在全国七个城市成立了九家工厂,为15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公司年营收额达到十亿元。罗校友认为,正是生科人开拓进取的精神使她拥有了迎面而上的勇气。罗校友说道,学院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方面,始终脚踏实地,例如当年校运会前夕,学院为了取得优秀的成绩而组织学生艰苦训练,在这期间的磨练也成就了她坚定的意志。她认为,学院有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学院安排的基础课程扎实,老师上课认真有趣。后来在管理工厂时,罗校友也秉承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首创计件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学院很有温度”,罗校友说道。她回忆起往事,范瑞芳老师虽然上课很严厉,但生活中却待人亲厚,毕业后仍尽力帮助学生;黄儒强老师在罗校友作业完成得不尽如人意时耐心地鼓励她;李雪峰老师在罗校友腿受伤时为她搬来凳子等等。学院的人情味深深地影响着罗校友,使她在后来的工作中也像老师们一样与人为善、待人以礼。


图片6.png 

校友代表罗锐敏发言


校友代表发言结束后,活动进入第二阶段——校友分会换届会议,会议由陈欣然主持。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校友办副主任吴小绒发表讲话。吴主任宣读了校友总会关于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分会换届的批复,表达了对学院校友分会的期望,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进一步搭建校友与学院、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平台,促进校友、学院与母校的共同发展。吴主任对学院几十年来不断发展与完善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认为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党建工作、社会服务引领等方面硕果累累,事业蒸蒸日上。此外,吴主任充分肯定了学院开展的各项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校友工作,向校友们对学校、学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校友之间加强联络、互助发展。最后,吴主任呼吁各位校友常回学校看看,并祝愿校友、老师们生活美满、事业精进!


图片7.png 

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校友办副主任吴小绒讲话


会上,学院第二届校友会会长冯启理教授做了工作报告。冯教授回顾了校友会的历史,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的各项工作及其成效。冯教授表示,校友会在学院党委和党政联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校友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成效,其中主要包括: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凝聚校内外校友力量,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第三,充分调动校友积极性,文化宣传活动取得新成效;第四,切实维护校友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展现新作为;第五,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履职能力获得新提升;第六,为中小学校友教师搭建工作平台和提升服务平台。此外,冯教授介绍了新一届校友会的工作:第一,加强对校友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继续聚焦党史教育和院士教育,定期邀请校友回校深度交流,以校友会关工委互联网的形式举办结合党建和院士共同讲好党的教育,红色故事;第二,发挥校友优势,服务学院建设发展,充分展示学院人才培养的发展,优良传统成果,发挥校友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为学院的发展奉献力量,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的信息交流,沟通,有业合作,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传递;第三,扎实推进校友工作,积极参与校友的事务,学院始终是校友为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宝贵财富,十分珍惜校友的感情,为校友搭建互通互联,互通共享,资源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第四,进一步抓好校友会的建设;第五,积极争取校友们对学院发展的支持。最后,冯教授对新一届校友会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图片8.png

学院第二届校友会会长冯启理教授做报告


会上,学院第二届校友会秘书长李海航教授宣读了第三届校友会理事会候选人提名名单,主持人介绍了各位候选人基本信息,介绍完毕后由参会人员进行投票。

图片9.png

学院第二届校友会秘书长李海航教授宣读决定


统计选票期间,学院名誉会长代表卫焕荣发言。卫焕荣老书记表示,喜逢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校友工作意义非凡,作为名誉会长代表发言,甚感荣幸。卫老书记围绕“传承”,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的校友会工作,并对新一届的校友会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校友会持续长久做好校友联系工作,名誉会长们亦将履行职责,维护校友会名誉和校友情感,给予校友会长久的支持。卫焕荣会长对广大校友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校友们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期望将来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人才,希望校友与学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图片10.png 

学院名誉会长代表卫焕荣发言


随后,投票结果出炉,由李海航教授宣读投票结果及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会当选人名单,第二届校友会会长冯启理教授为新一届校友会授旗,林伟涛书记和阳成伟院长为当选人颁发聘书。


 图片11.png

学院校友会授旗


图片12.png 

阳成伟院长为学院第三届校友会会长李娘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一峰颁发聘书


 图片13.png

林伟涛书记为学院第三届校友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会上,学院第三届校友会会长李娘辉发表讲话。李娘辉会长对学院领导的信任和校友们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四个继续”——继续依靠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继续发挥校友们爱国、爱校、爱院、爱系、爱师、爱同学情怀,继续健全校友会和校友分会组织、发挥校友理事会的引领作用,继续发挥校友理事会关心校友、服务校友、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作用,祝愿学院校友会越办越好,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越来越好!


 

图片14.png

学院第三届校友会会长李娘辉讲话


接着,学院第三届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一峰发表讲话。他表示很荣幸担任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有信心将校友会的工作做好,保证往后尽心尽力地为校友会做事,并介绍了自己对新一届校友会的未来规划,呼吁校友们共同努力,为学院建设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图片15.png

学院第三届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一峰讲话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表示非常感谢广大院友、系友对学院的支持,也祝愿新一届的校友会带领校友们走得更好、更远!


图片16.png 

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发言


最后,会议在动人的歌声中结束。校友李易玲献唱一曲《不忘初心》,唱尽生科人、生科情,用这首歌来表达所有校友们的心声,不忘初心,秉承学院的优良传统,把我们的爱、我们的情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学院越来越好!


图片17.png 

校友李易玲歌唱《不忘初心》


图片18.pn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覃楚雯 梁婕

图片:孔恒 张嘉欣

审稿:陈诗佳

终审: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08-22 14:37: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