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礼赞百年铭初心,筑梦远航担使命 ----生科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党日活动





2022年7月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礼赞百年铭初心,逐梦远航担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形式是以徒步的方式重温红色革命学习基地:中山纪念堂、杨匏安旧居、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团一大纪念广场。经过参观学习,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感受到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伟大精神,铭记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英雄故事,激励我们新一代青年继承先烈们的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的宝贵精神。

活动第一站,支部党员来到了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了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它见证了广州的许多历史大事:1936年,广州市各界人士在此举行禁烟大游行;1945年9月,驻广州地区的日本侵略军在这里签字投降解放后,每年各种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省市的重要集会和文艺演出都在这里举行,如教育基金百万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6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等等。

image.png

图一 陈晓琳同志讲述中山纪念堂的历史背景

image.png

图二 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在中山纪念堂合影

    活动第二站,支部党员来到了杨匏安旧居。杨匏安先生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早的50余名共产党员之一,其在广州居住的杨家祠是广州党组织早期活动的重要地方。广州共产党小组成立后,在杨家祠内办起了“注音字母训练班”,培养从事基层宣传工作的干部,利用讲课、唱歌来进行革命宣传。杨匏安旧居展馆在保留杨家祠原本面貌的基础上,在祠堂北墙上通过写实绘画与VR呈现的虚拟手段,“复原”了杨家祠后座与相邻天井原貌,让党员们感受到杨匏安先生虽已离开,但他的革命精神仍在燃烧和传递。

image.png

                  图三 赖吟鸣同志介绍杨匏安旧居相关的历史故事

image.png

                  图四 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在杨匏安旧居合影

    活动第三站,支部党员来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解放后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于1954年修建的纪念性公园,是广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广州起义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同被称为三大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单独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党员们了解当初广州起义的始末,感悟先辈们为了进行革命、保存革命力量、解放工农阶级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伟大的贡献。

image.png

图五 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剪影

image.png

                图六 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合影

本次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支部党员来到了“团一大”纪念广场。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团一大广场旁的东园举办,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团一大”纪念广场的主雕塑由广州美术学院的设计团队创作而成,雕塑总高9.9米,采取“书本”的造型是寓意谨记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将“团一大”精神代代相传。作为青年大学生,支部党员深刻学习建团百年以来的伟大精神,牢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力争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image.png

                   图七 曹苡同志介绍团一大广场整座雕塑的由来

image.png

                图八 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在“团一大纪念馆”合影

活动结束后,每位党员都在“学习强国”学习群里交流分享本次活动的心得感悟。支部党员深深体会到广东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省,是一个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圣地。通过了解各个红色景点背后革命历史,党员们不仅增长了革命斗争知识,学习了革命斗争精神,还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与当今繁荣盛世的来之不易,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切实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增强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勇气和力量。同时,我们也要大力学习宣传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讲好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育警示人!

 


文案|陈晓琳

摄影|曹苡、陈晓琳

初审|陈诗佳

终审|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08-17 17:20: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