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发展基金项目介绍

2022-08-16 14:04: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学科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至1933年学校建校之始,当时最早是以“博地系”进行招生办学,后于1951年10月成  立了独立的生物系,2002年3月成立生命科学学院,至今已办学八十九周年,建系七十周年,建院二十周年。

砥砺前行,生生不息。值此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嘉庆之际,我院向校友发出捐赠倡议,诚邀您回校参加校友茶座畅叙往日情怀,抒发豪情壮志,共绘美好明天。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的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特此说明,校友和热心人士、企业、社会贤达等捐赠的款项均属于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发展基金,向本基金捐赠时请注明“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为了募捐资金的有效使用,近三年的基金使用用途介绍如下:

捐赠对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的“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发展基金”。捐赠用途:用于全面支持学院的发展与建设。包括但不限于:生物园建设、标本馆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园重点建设项目(附设计效果图参考)

一、     生物园大门建设

生物园入口处年久陈旧,学院拟增加“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园”等标识,彰显“生科文化”气息。

生物园入口处现状

生物园大门设计效果图


二、    生物园科普长廊建设

生物园历史悠久,曾为植物研究、水产研究、动物研究、药食生物资源加工等提供坚实的实验平台,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为了学院的长远发展,学院拟动员生科校友的集体力量,在动植物科研的基础上,把生物园建设成融合科普宣传、校友联谊、展示校园校友文化于一体的共享服务园区。生物园科普长廊是院庆生科校友捐建的一个爱心项目,位于生物园内的人行通道两侧总长度约100米,拟建设30个宣传栏(10个植物,10个动物,10个鱼类)将成为宣传校园生科文化的一张美丽名片。欢迎各届校友聚合力量共同捐建。


长廊现状

科普长廊位置设计效果图

美丽异木棉路现状

美丽异木棉路宣传栏设计效果图(专门宣传美丽异木棉传奇故事)

生物园绿廊现状

生物园绿廊设计效果图


三、    鱼类标本室暨科普展厅

华南师范大学鱼类标本室是由原校长潘炯华先生于上世纪70年代随原鱼类研究室成立而建立的。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现有标本收藏约15万号,主要来自我国长江以南地区,覆盖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云南、湖南、贵州、江西、台湾等省份。是华南地区淡水鱼类标本收藏规模最大、历史最久、覆盖水系最完整和同一物种标本不同种群数量最多的鱼类标本室。标本收藏反映了我国华南地区淡水鱼类分布和区系特征的历史和现状,是区域内极其重要的实体资源库和基因资源库,是我国和全球鱼类标本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资源库价值和潜在的科学研究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2015年,鱼类标本室加入了全国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动物标本子平台网络,目前已完成约6万号标本的图片和相关信息的数字化呈现,为体现标本的科学价值提供了平台保障。

鱼类标本室多年来一直面临着以下两个问题亟待解决

1. 长期缺乏适合标本保存的物理空间和内部条

鱼类标本室从建立之初到今天,前后历经四次搬迁。标本的保存条件虽然不断改善,但从未达到恒温恒湿的基本要求。导致标本室天花板和四周墙壁发霉剥落严重,标本本身霉变损坏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标本的保存质量和保存年限。

2. 标本的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价值未能充分体现

鱼类标本室区域特色明显,价值不可替代。其潜在的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价值内涵丰富,却因场地问题未能展现。华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标本馆现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科普教育基地,但标本展示层面的特色和优势并未发挥出来,鱼类标本室正是展示我们特色和优势的实力担当,刻不容缓,亟待建设。

鱼类标本馆设计效果图


四、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之家”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校友众多,既有引领国内生物科学研究前沿的校友代表,又有坚守生物教育讲台熠熠生辉的校友,更有对母校一花一草眷恋难忘,对母院每一步发展倾注关注和支持的广大校友。因此,学院拟发动校友之力,共建校友之家,作为广大校友与母院联系交流发展共享的空间。

校友之家是校友回校欢聚之地,也是展示校友文化的重要信息窗口,位于生物园内。

校友欢聚厅现状

校友欢聚厅设计效果图

校友联谊茶座设计效果图


五、    其他项目

1.   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包括系列文化宣传展示的宣传板、宣传册、宣传片、纪录片、微视频、微电影等

2.   学院院史建设,包括收集、整理、保存、展览等

3.   设置奖学金、助学金、慰问金等

 

校友捐款指引

一、捐赠途径

1、捐款

捐款统一通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募集。建议以年级为单位进行捐款,亦可接受个人或组织捐款。款项汇入银行时,请务必注明捐赠人/年级联系人真实姓名、毕业年份,组织机构请注明名称,并备注“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示例:张三2009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李四/代2009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广州XX生物科技公司支持生科院建设发展)

校友捐款全部用于支持学院发展和办学需要,进行规范化管理,并通过学校或学院官网发布经费收支和使用情况。

账户名: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天河高新区支行

账  号:44001580507059000888

2、捐赠物品

捐赠各类物品,请联系学院办公室了解捐赠流程。

3、认捐项目建设

认捐各建设项目,请联系学院办公室了解认捐流程。

4、校友捐赠工作联系人

洪主任: 电话:020-85211372

5、捐赠时间2022年7月8日起

 

二、鸣谢办法

1、捐赠人个人捐赠金额达到5000元及以上,将由学院出具鸣谢证书。班集体捐赠达到5万元及以上,企业捐赠金额达到10万元及以上的集体/企业将由学院颁发捐赠牌。

2、关于冠名,需经学院与捐赠者共同协商后提出冠名方案建议,汇总给学校基金会确定。

3、个人捐赠1万元以上,单位或者公司捐赠超过5万元有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的鸣谢证书。

 

三、捐赠流程

值此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之际,欢迎各届校友以年级或者班级形式踊跃向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基金捐赠,亦欢迎各市级校友群以各种形式表达心意。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管理要求,单笔捐赠1万元以上至5万元以内,我们会联系您签捐赠函;单笔捐赠5万元及以上,我们会联系您办理捐赠协议签订手续;可先捐赠,后办理手续。如有冠名意向的请联系校友捐赠工作联系人洪主任。所有大额捐赠都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具广东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电子),单位或公司捐赠超过5万元由学校基金会颁发捐赠鸣谢证书,由我院负责送达捐赠者本人。

 

四、捐赠免税政策

单位/个人可凭学校基金会开具“公益事业捐赠专用收据”,获得国家相应税收减免优惠;

单位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办理时由单位财务部门在年末结算年度利润、缴交企业所得税时一同办理;

个人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其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办理时由捐赠人所在单位代扣缴个税部门负责办理。

对税务优惠政策如有疑问,可拨打广东省地税服务热线12366咨询。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8月15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