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润泽心灵,砥砺前行——2021级兼职班主任工作汇报会议

2022-06-17 21:43:24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兼职班主任是新生入学以来接触的第一个朋辈学长,是同学们学习上的榜样,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2022年6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主题为“润泽心灵,砥砺前行”的兼职班主任工作汇报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2021级辅导员陈诗佳老师、2021级本科生兼职班主任赖吟鸣、张涛、郭殷羽、曹苡、王菲、冯美琪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1.png

图一 张育副书记、2021级辅导员陈诗佳老师及2021级本科生兼职班主任合照


   在本次会议由陈诗佳老师主持,各位兼职班主任详细汇报了在学院领导、辅导员、兼职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的指导下,一年来带领新生班级所开展工作,并阐释工作理念,分享工作经验,展示工作成果。


图片2.png

图二 兼班赖吟鸣发言


生物科学(师范)一班的兼班赖吟鸣同学讲述了以“甘化雨霖,润物无声”为工作理念的“种子一班”培养日志,用种子的种植与养护的过程类比班级的建设与管理过程,生动形象地分享了她在新生适应性教育、班级管理与心理健康辅导等方面的经验。在分享的过程,她强调了朋辈力量的重要性,发挥好优秀师兄师姐、优秀同学的朋辈教育作用,是形成良好班风、学风的有力“臂膀”。尤其是在班级管理方面,她通过开展“小太阳”养成计划,鼓励班级所有成员以“小太阳”的身份积极参与班级建设、积极学习、积极生活,让更多的同学跟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打造向阳班级。


图片3.png

图三 兼班张涛发言

 

生物科学(师范)二班的兼班张涛向大家介绍了他过去一年的兼班工作过程中,巧化运用“内化和外化相统一”的理论开展班级建设工作。在分享过程中,张涛同学强调在班级建设前期,要注重发挥兼班和蹲委的主导作用,带领班级成员进行班风、学风以及“家”风三风建设,构建班集体的内在凝聚力;而到了班级建设后期,班级成员则转变为主体地位,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强化办集体的外在表现力。从张涛同学的分享中可以看出,他采取形式丰富、生动有趣的特色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并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各项活动当中,深受班级同学的喜爱。此外,从张涛同学的工作理念中可以反映出兼班引领作用的传承以及生命科学学院优良传统的弘扬!


图片4.png 图四 兼班郭殷羽发言


生物科学(师范)三班的兼班郭殷羽分享了这一年以“以身作则,关爱成长”为工作理念的叁杯星球的成长日记。其中,郭殷羽同学着重分享了在学风建设上实施的各项措施、班级的各项主题班会、班级内部举办的各种活动,以及自己的感想体会等。在分享过程中,郭殷羽同学分版块展示了班级管理的各项成果,包括思想政治板块、学习和师范技能板块、学生工作板块,以及班级氛围板块,体现出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信念。除此以外,郭殷羽同学提到兼职班主任对同学们的影响是很大的,会影响同学们对学校的看法,对专业的看法,甚至是对未来的规划。兼职班主任要以身作则,用自身的正能量影响同学们。

 

图片5.png

图五 兼班曹苡发言


生物科学(师范)四班的兼班曹苡着重分享了这一年当中班级所开展的各类实践活动:三下乡的前期准备、推广工作;各个同学参加的学生工作;在班级组织下同学们参与的课内外公益实践活动等。在分享过程中,曹苡同学借助公众号后台数据详细展示了本班宣传工作的成果,展示了某些特色推文的阅读量和传播情况。同时,曹苡同学还特别强调要关注到班级当中较为特殊的群体,如在某方面表现得相对突出或暂时落后的同学,针对这些同学应采用“抓两头”的方法,以达到“促中间”的效果;对于班级当中的转专业同学、民族生同学等也需要特殊的关注。此外,曹苡同学还提到,要结合兼班自身特点,善于用自己的闪光点来感染同学们,让班级形成“氛围感”。

 

图片6.png

 图六 兼班王菲发言


生物工程班的兼班王菲主要分享了这一年当中的班级建设情况:包括思想、班风、学风等方面建设的具体做法,展示了同学心中的理想班集体特质,即“团结优秀、温暖可靠”。在班级建设过程中,注重“传承”的力量,延续以往“强学风”、“促运动”等生科院优良传统,积极在班级建设中发挥兼班引领作用,所带班级获得了院级“红旗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等荣誉。此外,王菲同学还特别感谢了年级辅导员陈老师和生物工程班班主任官老师,感谢两位老师对班级同学的用心关怀以及在心理建设等方面给予兼班的多方位建议。加强学生、兼班与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之间的交流在促进班级成长、建设优秀班集体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图片8.png

图七 兼班冯美琪发言


生物技术班的兼班冯美琪着手班级建设和学生培养两方面展开分享。在班级建设方面,冯美琪同学采用“适应教育+主题教育+朋辈教育+榜样师范”多形式策略,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态度价值观。冯美琪同学认为班团建设初期作为兼班应从旁引导带领学生开展各项工作;后期尝试慢慢“放手”,全程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班建中为学生提供充分发展空间。冯美琪同学尝试采用多元方式充分认知学生。如在通读学生的自传后,为学生制作个人专属备忘录,着重记录每位同学的习惯、爱好、生日、疾病史等注意事项。在集体活动中侧重关注以上事项,并及时更新备忘录信息。同时,冯美琪同学认为对于班内有特殊需求,如有勤工俭学、转专业、心理疏导等需求的同学“特殊”对待,日常多给予他们一份关心。


图片9.png

图八 辅导员陈诗佳老师和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


在各位兼班做完总结汇报后,辅导员陈诗佳老师和张育副书记对大家的工作以及汇报进行了点评。陈诗佳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在一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在各方的协同努力下,2021级新生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长与进步。年级学生积极向上,学习自主性强,对待师长有礼貌,主动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全面发展,展示出新时代新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张育副书记对各个兼班的工作成果以及呈现的文字性材料(工作总结、工作案例等)表示认可,针对兼班们的汇报表现逐一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一声包包,一生包包!在老师的指导下,兼班如和煦的春风般润泽同学们的心灵,指引同学们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之下,发挥新时代新学期的新风貌,朝着梦想砥砺前行!


图片:赖吟鸣

撰稿:曹苡

审稿:张育、陈诗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