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鱼类科研薪火相传,征途漫漫奋斗不止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周末校友茶座






 

华南师范大学鱼类研究室由潘炯华教授于1972年创立。50年来,从鱼类研究室培养走出了许多有名的水产行业专家,例如陈文、林蠡、李文卫、张海发等,在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之际,正巧也迎来了鱼类研究室成立五十周年。5月28日下午,生科院邀请了鱼类研究室的部分校友回校茶叙。阳成伟院长、林伟涛书记、张育副书记、叶剑敏教授、丁雪娟教授、赵俊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1.jpg

茶座伊始,学院领导与各位校友相互寒暄问候。校友们回忆着在母校的过往趣事,互相聊着各自生活工作的近况,诉说着许久不见的想念,相谈甚欢,其乐融融。张育副书记谈到学院今年喜逢院庆,希望校友校友们能群策群力助力学院办学水平的提升。赵俊教授谈到水产学科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校友,可以择机邀请这些校友一起回母校看看,回顾学院和学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共同探讨水产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瓶颈、困难和愿景。希望校友们能和学校多一点联系,多一点沟通,多提意见和建议。

2.jpg

张育副书记发言

 

3.jpg

赵俊教授发言

叶剑敏教授在院领导和校友的聊天过程中适时地为各位校友介绍目前我校水产专业的现状和遇到的问题,与各位校友交流水产学科的发展。

4.jpg

叶剑敏教授发言

 

陈文校友原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现退休),曾为我校的"鲫鱼种质创新研发产学研基地"揭牌。他充分肯定了华南师范大学为水产行业人才培养的贡献,建议院庆从华师水产品种引进历史方面入手叙述学科发展历程。水产是一个大产业,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涉及业务密度高,当前应注重研究调控并解决产业核心问题,促进渔业更好发展。


5.jpg

陈文校友发言

 

林蠡校友现为广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广州市水产病害与水禽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是水禽与水产动物立体养殖疾病流行规律与综合防控。林蠡提到“种”是一个学科里非常有显示度的领域,华师先前做引种中心,引的几个种都非常有显示度。回忆自己的留学经历,感慨到现在随着科技发展和设备更新改进,做科研也更加方便。同时他思考了专业和学科的关系,认为专业是个根,对任何教学来讲,要先搞专业,招老师,培养学生,后面再做研究,设硕士点、博士点,这样学科才能发展起来。他指出在师范大学里面,有水产专业的不多,要保持水产学科的连续性,就要考虑学科专业的需要去招收学生。为华师未来发展考虑,指出不要因为领导层的变动,而对学科造成太大影响,即不要因为人导致学科的延续性断开,形成好的机制要靠专业撑起来,要保持水产学科将来进人的稳定性。

6.jpg

林蠡校友发言

李文卫校友任广州市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扎根基层25年,李文卫始终将工作放到一线,解决渔农急难愁盼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文卫校友感慨随着社会的发展,水产行业也在不断地变化。自己在基层工作多年,有苦有乐,深知生产要联系实际,要有耐心。他指出现在渔业发展也逐渐从传统养殖向生态养殖转变。设施渔业发展面临着土地的压力、环保的压力,我们也要落实十九大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发展设施渔业就是解决这个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他谈到最开始搞繁殖,但由于基础条件不足,导致结果不理想。从事渔业工作多年,他总结出一个道理:不断地去应用理论知识解释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然后再通过实践去提升理论,这就是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一个循环的过程。

7.jpg

李文卫校友发言

张海发校友现任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硕士生导师。十多年来,张博士坚持扎根基层,在海洋渔业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是推动我国石斑鱼养殖的首功之人,为我国海洋渔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感慨地说到自己对华师感情很深,本硕七年青春都在华师度过,曾为生科院跑了七年的运动会,是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冠军保持者。生科的体育锻炼中铸就了自己的坚韧品格,华师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学子敢于争先的精神滋养了自己的成长,与此同时,他还表示自己继承了生科院的专一精神,认真专一地做好海洋渔业这一件事。

8.jpg

张海发校友发言

丁雪娟教授从1993年至今一直在生物系和生科院从事水产动物疾病学及动物寄生虫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她在发言中流露出对这个领域深深的热爱,希望华师的水产专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9.jpg

丁雪娟教授发言

阳成伟院长指出,华师现在一校四区,新增汕尾校区,这对水产研究来说,是一个重要机遇。因为水产本身是汕尾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学校规划在汕尾校区把水产学科作为主要项目去发展,因此水产专业在汕尾校区发展会比较有优势,汕尾市政府也很重视海洋和水产产业的发展。阳院长还指出目前我校水产专业的人才存在有断层现象,所以更要抓紧把握汕尾校区这一机会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发展水产。我院举办周末校友茶座一方面是为了与校友们一起回顾华师水产专业的发展历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校友了解华师水产专业现状,汇聚校友力量,发挥校友智慧。

10.jpg

阳成伟院长发言

茶座接近尾声,院领导和校友们一同散步到母校生物园参观,看生物园的新变化。院领导和校友们一路上还在热烈讨论如何能发展好华师的水产专业。校友们先后参观了生物园水产中心和兰花中心,一行人感触良多,希望将来母校能好好利用这块宝地去做好我们的学科建设。院领导还和校友们相约,日后有机会,一定要请各位校友再回母校一起畅谈。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最后,学院领导对各位校友出席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学院与校友之间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为生命科学学院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校友们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为学校水产学科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学院在校友的建议下,以鱼类研究室成立50周年为契机,拟近期召集鱼类研究室全体校友回校举行交流会,凝聚生科人才,汇聚生科智慧,发挥生科力量,进一步描绘鱼类学科的发展蓝图,助力学院水产学科更快更好地发展。

图片3.jpg

领导老师们和校友们合影留念


摄影:庄佑菱

文案:陈萍

审稿:张育、陈诗佳


  • 发布时间:
  • 2022-06-16 21:48: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