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校友茶叙 ,欢声笑语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周末校友茶座活动

2022-06-15 16:25: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喜逢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2022年5月29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第一届毕业生蔡文德校友、李水生校友、罗万帆校友、刘晖校友、袁少雄校友、吴慧聪校友、钟音校友等自发回校看望母院教师,听闻校友回家,学院特在107会议室设校友茶座,敞开大门,欢迎校友回家茶叙。期间,张育副书记、黄儒强副院长、洪玉珊主任、陈诗佳老师出席了本次茶叙活动。


图1校友与老师在座谈会现场合影.png

图1校友与老师在座谈会现场合影


图2校友与老师在院庆展示牌前合影.png

图2校友与老师在院庆展示牌前合影


  茶座伊始,张育副书记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母校、母院,对校友主动回校表示欣喜与欢迎,本次回校校友为我院第一届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校友,生物工程系的老师们对他们的记忆犹新,大家见面分外亲切,话语之间充满热情,师生都非常珍惜相聚的时光,茶叙甚欢。 


图3张育副书记发言.png

图3张育副书记发言


首先,张育副书记介绍了我院的院史院情,从我院三次搬迁的历史,学生人数的增加,占地面积的增多,讲到我院具有第二外语系和第二体育系的美称以及第二中文系的雅称,校友频频点头表示难忘当年读书时的良好学习氛围和生科人踏实认真的学习精神,同时回忆了读书那几年的运动会,深感生科人重视锻炼强健的身体素质的各种活动。刘晖校友还回忆起当时入学军训时一人犯错全班受罚的场景,极大地促进了集体主义思想的形成,使每个学生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而学生时代培养的这种集体精神,在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一直伴随他们,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社会。

接着,校友们畅谈学校学院的变化,回忆当初在校的时光,罗万帆校友谈到:他们作为生科院第一届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当时入学录取时,分数都特别高,生源素质非常好,生物工程作为新专业,曾被预言为21世纪生命科学的向阳学科,同学们能就读该专业都非常兴奋,当时生物工程的课程和生物科学课程基本一致,基础都很扎实,只是在实习时有所差别,生物科学去学校实习,生物工程去公司实习。虽然很多同学后来没有做生物工程专业,但生物工程专业培养起来的思维还是非常受用的,当年的同学,现在遍地开花,各行各业都有,说明我们这个专业的适应性、应变性和灵活性都非常强。例如目前罗万帆校友就在广州公安系统工作,主要负责防疫工作,他谈到,当时学过的生物专业知识跟现在的卫生防疫工作完全契合,能够结合专业做好工作,也非常值得开心。


图4罗万帆校友发言.png

图4罗万帆校友发言


袁少雄校友目前是在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工作,他说其实我们这个学生物的同学已经是文理兼修了,在校期间也重视体育以及艺术修养的提升,综合素质比较强。他本科、硕士在生科院期间学习了系统、扎实的生物学、生态学知识,工作时与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学、遥感结合在一起,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生态安全格局分析、城市生态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基于光谱的物种识别等工作中非常有帮助。他说工作中切实体会到事物的普遍联系性,发现万事万物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图5袁少雄校友发言.png

图5袁少雄校友发言


谈笑间,张育副书记说到,刚好今天是我们学院科普一日游,而我们喜获广州地区科普游资源单位,得益于各位校友对母院的关注和支持,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生科院的团结和集体主义精神;现在周末生科院举办亲子游活动,大家热情很高,在线上积极报名,而以后我们的校友也可以带自己的小孩回到母校了解父母的专业,这对亲子教育也是有益的。并且我们生科院的这个科普基地现在基本完善,以后还会分别建立起专供科普的基地和专供科研的基地,发展我们生科院的专业优势与特色。而这些想法的落实还需要我们校友的助力,只要是关心我们生科院发展的力量,我们都需要凝心聚力。茶叙中,张育副书记呼吁各位校友助力生科院生物园建设,参与校友分会的换届,传承生科校友文化。 

校友李水生表示,周末校友茶座活动办的非常好,在校友群里和朋友群常常可以看到周末有熟悉的校友回校的活动报道,每看一次都内心温暖,蠢蠢欲动,所以就起而动身,约上几位同学一起回母校看看了,这次回母院,见到老师和同学,一起回忆学生时代的故事,见证生科院的发展,真的非常难得。他回忆起到啤酒厂实习直接饮用发酵罐啤酒的经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好像往事就在眼前。


图6李水生校友发言.png

图6李水生校友发言


  之后,伴随黄儒强副院长的到来,座谈会再次热情高涨,黄儒强副院长与各位校友逐一握手问候,表示欢迎各位校友的到来,相互间言语神情及肢体间难掩激动与开心;落座之后,各位校友回忆与黄儒强副院长相处的点点滴滴,从他们的课堂到校外实习,再到回忆曾经班级的同学,大家相谈甚欢,满是暖暖的温情,黄儒强副院长说起他们第一届生物工程专业的同学,对他们有深刻的印象,还能想起他们班级的同学名字和曾经相处的细节;而校友们谈起与黄儒强副院长的相处,对老师充满了崇敬与感激,感谢老师曾经对他们的教导与生活的关心。另外,黄儒强副院长还带来了两个好消息,一是我院申请获批了与生物工程相关的医药工程专业硕士点,二是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也跃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图7校友与黄儒强副院长热情问候.png

图7校友与黄儒强副院长热情问候


图8黄儒强副院长发言.png

图8黄儒强副院长发言


蔡文德校友说起我们生科院的变化,深有感触,现在他同样在高校从事学生工作,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是离不开学生和老师的共同付出的。他提到学院的学生干部经历给予了自己很大的锻炼机会,他表示,大家齐心协力,凝聚力量,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相信生科院未来可期,不仅仅是对学院的发展还是未来对整个社会来说,团结集体,群策群力,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应对。


图9蔡文德校友发言.png

图9蔡文德校友发言


洪玉珊主任给各位校友介绍我们生科院教师队伍的变化,即从他们在校的时的80多为教师,扩大至现在222 人,教师队伍的壮大反映出我们学院教学科研实力的日益增强。接着,洪玉珊主任还特意找来了之前我院教师队伍的合影,为各位校友逐一介绍,而校友们看到曾经熟悉的老师,内心充满激动。


图10老师们与校友热情交谈.png

图10老师们与校友热情交谈


图11洪玉珊主任发言.png

图11洪玉珊主任发言


图12洪玉珊主任给校友介绍现在的教师队伍.png

图12洪玉珊主任给校友介绍现在的教师队伍


刘晖校友听完我们学院的发展之后,感触良多,他表示:之前读生物工程专业时就觉得我们这个专业非常有发展前途,现在看到十多年后的变化,我们就从一个新专业发展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确实是发展的,果然当时的选择是没有错的,而现在他所从事的工作其实还是与曾经的专业有一定的联系,这让他觉得学有所用,不负曾经的专业选择。


图13刘晖校友发言.png

图13刘晖校友发言


  就在欢声笑语中,这次的座谈会接近尾声,为了纪念这此回母校的经历,学院老师携各位校友拍照留念,在生科院留下了此次相聚的珍藏照片。


图14校友与老师在院庆标示前合影.png

图14校友与老师在院庆标示前合影


图15校友与老师在学院前合影.png

图15校友与老师在学院前合影



摄影:阿依卡玛尔

文案:陈亚慧

审稿:张育、陈诗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