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开展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教研新模式








为推进华南师范大学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加强微生物学课程教学研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开展了第15周微生物学课程教研活动。本周的教研活动在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张松教授的主持下,利用华南师范大学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研活动现场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并通过“华南师大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客户端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华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李娘辉老师、周云龙老师、微生物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学科教学(生物)及生物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部分研究生以及广州大学、惠州学院、嘉应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周的教研活动。

2022年5月31日,谷峻老师讲授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微生物的遗传与变异”内容。2022年6月2日,李淑彬老师为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授课,授课内容为“微生物的遗传变异与育种”。线下老师现场进行听课、评课,线上老师通过华南师大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平台的直播进行观看及研讨。

谷峻老师教学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讲解重难点知识,结合实例,设计合理的提问促进师生互动,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李淑彬老师授课条理清晰,善于引导学生思考,活跃学生思维,内容充实,教学效果好。


图1谷峻老师授课.png

图1 谷峻老师授课


图2李淑彬老师授课.png

图2 李淑彬老师授课


图3 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听课.png

图3 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听课


课后,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交流。老师们针对这两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以及教学优缺点等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华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李娘辉老师对谷老师、李老师的两节课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上课过程中多用图表增加师生互动,注重知识的归纳总结等。华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周云龙老师表示两位老师教学重难点处理得当,授课深入浅出、层层递进,也建议老师们平时多积累一些教学图片、案例等素材,增强教学的直观性。

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小梅、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毛露甜、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沈霞等老师也分享了线上参与教研的感想,一致认为虚拟教研这种新的教研模式非常好,当老师不能面对面听课、评课的时候,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线上教研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并且可以加强不同学校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共同提升教学质量。教师们都对这一新型的线上线下教研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图4 惠州学院毛露甜老师评课.png

图4 惠州学院毛露甜老师评课


图5广州大学李小梅老师评课.png

图5 广州大学李小梅老师评课


图6嘉应学院沈霞老师评课.png

图6嘉应学院沈霞老师评课


在后疫情时代,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微生物学虚拟教研室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研活动,将线下的传统教研和线上的虚拟教研结合起来,虚拟和现实交叉融合,打破教师研修研讨的时空壁垒,在较短时间内集合大量教师并实现跨时空、自由的交流学习,链接校际间的优质教学资源,促进不同高校之间的教师教学交流,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借助虚拟教研平台,教研信息公开透明,教研后自动生成教研数据,实现教研成果可视化,可供教师们反复学习,这种新型的教研模式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微生物学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7参加教研活动的部分教师.png

图7 参加教研活动的部分教师



撰稿:刘悦

摄影:刘悦、巫卓庆、张康鹏、王易澳、吴沅倩

审核:李雪峰、张松



  • 发布时间:
  • 2022-06-11 13:40:26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