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校友齐聚谈人生,出谋划策共发展——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周末校友茶座





为庆祝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5月21日在生科院118举行周末校友茶座活动,5月8日第一次邀请企业家校友回校继续邀请各地校友,围绕“迎企拓岗促就业”、“企业老总谈人生”、“凝聚生科校友力量共发展”三大主题展开交流。阳成伟院长、林伟涛书记、张育副书记、黄儒强副院长、生物工程系主任范瑞芳老师、关工委主任李娘辉老师、关工委委员周云龙老师、陈俊萍校友、罗锐敏校友、王一峰校友、张英弢校友、叶国栋校友、叶小明校友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1.png

茶座开始前,在座领导与校友相互寒暄问候,回忆当年在校时的往事,已然开启热聊模式。罗锐敏校友带来了特产——增城荔枝,王一峰校友带来自家土鸡蛋、奶牛产的牛奶所制的双皮奶,美食布满了桌面,各位领导、校友们品尝后皆是赞口不绝。

 图片2.png

茶座正式开始,张育书记表示校友见面分外亲切,大家的热情充满了整个会议室。说到今年正是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在20223月5日正式发文创立生命科学学院,迄今正好二十周年,从19511028日建立生物系至今七十周年,双逢十机会难得,也促进了今天的校友茶座系列活动。张育书记表明了周末校友茶座的初衷是让各位校友回校深度交流,分享经验,互相成长。表示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很荣幸得到老教师的帮助,推动校友工作的进行,也希望各位校友帮忙宣传,欢迎更多校友“回家”看看。接着,张育书记介绍了在坐的领导与校友,并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图片3.png

张育副书记发言

陈俊萍校友任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深圳分会会长,选择帮助母校校友会工作是有渊源的,陈俊萍校友的父亲从华师毕业,儿子也是华师光电学院的,一家三代均是华师毕业,她对华师有着深厚的情感,与华师是剪不断的情缘。多年来进行校友会的工作,她对于校友工作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如今陈俊萍校友也希望为生科院校友工作尽一份力,继续发扬生科人惺惺相惜,风雨同舟的精神。与各位领导交流校友工作的意见时,陈俊萍校友说到校友会的工作非常繁琐,需要校友们有足够的热情,认为自己做校友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是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此外,校友会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不断注入年轻的力量,有更多新的想法与行动。说到个人经历,陈俊萍校友在1987年从华师生科院毕业后开始进入教师行业,几年后开始创业,一边备课上课,一边为公司奔走。当年陈俊萍校友和爱人从800元开始创业,每天开着摩托车出去奔波,可谓白手起家,创业至今获得一定的成就,正是陈俊萍校友付出努力的最好印证,这也是广大生科学子们值得学习的榜样。对于成功,陈俊萍校友有自己的定义:把生命活出亮色,追寻美好生活,让交往的人感到舒服即是成功。

图片4.png

 

陈俊萍校友发言

罗锐敏校友是广州市加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可谓年轻有为。罗锐敏校友在2008年从华师生科院毕业后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从化综治维稳办工作,当年刚上岗时,领导交代写一份年终总结,罗锐敏校友联想到曾在生科院学习过一门文献检索的课程,学习如何检索文献、查看文献的重要程度、引用次数等,她利用在线所学知识在图书馆查了几十篇相关文献,而后起草总结,最终在评审中得了第一名,文献中许多是国家层面,非常新颖、有深度,这份总结还因此被从化市领导赞扬,获得市政府嘉奖,也使她在试用期未满时就跳到正科级干部。在华师生科院的学习为她带来很大帮助。此外,罗锐敏校友在校时喜欢看古人的文章,对酒浸黑芝麻有印象,联系在生科院所学的食品制作相关知识,做了非常多的交叉对比实验,研究出了食用产品,做成了本土品牌,在生物工程的学习经历为她提供了很多经验、想法。

2015年,罗锐敏校友正任市委常委文字秘书,但她选择了辞职,创立汽车用品公司,拼搏至今,已拥有遍布全国各地的9家工厂,1500多位工人。她说到做这一行利润率较低,那如何节省开支、提高利润率呢?在生科院所学习的一门课程又给她带来了思考,这门课是黄儒强老师教授的机械设计,从这门课中她解决了技术上的节源难题。罗锐敏校友有着令人钦佩的魄力,拿得起也放得下,敢拼敢闯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图片5.png

罗锐敏校友发言

叶国栋校友是阳江市富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年轻有为,敢闯敢拼,对于创业有独特的想法和犀利的眼光。叶国栋校友调侃自己做人比较实际,毕业后便找工作、就业,对于英语的学习有很大的兴趣,也为他就业提供了帮助。他在大三时考取了中级商务英语,毕业后从事外贸工作,一开始是佛山某公司做出口销售的工作,他一直认为做销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时曾有教育机构邀请他去做教师,给出较高条件,但他认为这份工作看不到发展的前景。他也面试过许多工资条件丰厚的工作,最后选择了一份工资平平的工作,是因为他在这看到了发展的前景。事实就是如此,这份销售的工作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经历,使他接触到了很多国外贸易。在积累了资源和经验后,2012年他开始独立创业,获得如今的成就。叶国栋校友认为人生应该多尝试,找工作更是要注重长期发展而不是看眼前的利益,要有大胆的眼光。作为师兄,叶国栋校友建议各位师弟师妹,将来就业时看清楚国家发展形势,教师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职业,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此外,也要根据兴趣、性格择业,外向的同学可以从事诸如销售这类需要较好口才的工作,细心的同学可以从事医生、会计等。总言之就是学会抓住形势、结合自身兴趣特点。 


 图片6.png

叶国栋校友发言

张英弢校友是施乐辉医用产品国际贸易公司(上海)有限公司粤东地区负责人,此外自有一家公司。从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践行了学以致用,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在老家汕头的一家公司做核心蛋白提取。提及回老家发展,他认为也要看自己的人脉关系,无论在哪,人脉是非常重要的,在小城市中如果有较好的人脉关系,回去发展也不见得会差。而后从公司出来到外企做医疗器材,在外企需要深入学习技术,但是医学方面的知识领域非常深奥,他不断钻研,促使他对医学领域也有一些研究。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他借助工作的平台,把平台转换为自己的资源,成立了个人的公司。


 图片7.png

张英弢校友

王一峰校友是环球市场集团合伙人,曾任人力资源部总监,政府合作部总监,生命科学部负责人,琶洲GMC总部大厦总经理,华南区品牌营销负责人,是GMC天外服装品牌的供应链负责人。此外,他还是珠海学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股东,联合创建“小海螺”k6教育平台品牌。回忆当初与华师的故事,王一峰校友选择来到华师上学也是缘分,因为体育很好直接被保送至华师。到华师后充分发挥体育特长,在校运会上常常夺冠,在一次800米竞赛的时候腿上也留下了华师的印记,也为生科院成为“华师第二体育系”贡献力量,字里行间尽显生科精神。王一峰校友认为自己现在人生的成就很多都是在大学时期有所奠基的,所学的生命科学知识使人受益终生,学好生物,涵盖生理学、心理学知识,懂得如何吃的更健康、如何使自己心情愉悦。那么在公司运营中,王一峰校友借助心理学知识,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树立企业文化,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总言之,学好生命科学,在各行各业都可以很出彩。也呼吁各位师弟师妹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在未来将受益终生。王一峰校友不久前就来到了周末校友茶座交流分享,也发挥了自己的力量促进这次校友茶座的进行。他表示这样的交流是非常友好的,校友之间互相分享看法,交流经验,无论对于学院还是校友,都是有益的。希望可以继续召集各位校友回来,达成校友、企业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模式。


 图片8.png

王一峰校友

叶小明校友目前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城市更新和土地准备局工作,他本科毕业后考取深圳大学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考取广州公务员,而后又回深圳考取深圳公务员,最终于大鹏新区任职。在座校友调侃道,叶小明校友真是考研考公的好料子。叶小明校友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工作的经历,他敢于突破、敢于挑战的精神,也给在座各位带来了较大启发。

 图片9.png

叶小明校友

接着,领导老师和校友们就校友会的相关工作开展了激烈讨论,周云龙老师提出校友会的组织架构搭建问题,组织架构是大基础,应先成立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而后才能顺利进行各项校友活动。黄儒强副院长谈到目前学院有老一辈的校友会,但人员架构仍陈旧,与现在的生命科学学院脱节,需要注入新的力量,扩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的代表性。陈俊萍校友谈到深圳分会已有的校友会章程等都可以供借鉴,还有行业群,成立一个对接的机制,做好资源对接,帮助校友,也成就自己。阳成伟院长表示,学院秉承“产研结合”的主旨,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达成学院-企业校友之间的良好合作,也为生科学子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此外,对于校友工作,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友青春活力,多举办活动,比如爬山、亲子活动等,目前学院正在准备对生物园进行修缮,建成一个供亲子活动的地方,为以后的校友活动提供地点。

 图片10.png

黄儒强副院长发言

 图片11.png

周云龙老师发言

 图片12.png

阳成伟院长发言

最后,学院领导对各位校友出席本次活动表示感谢,校友们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希望未来学院与校友之间继续保持携手共进的良好合作关系,共谱生命科学学院美好未来。

 图片13.png

 

 

 

文案:麦杏梅

图片:武子悦

审核:张育、陈诗佳

 

  • 发布时间:
  • 2022-05-28 16:12: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