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发挥科技力量 再焕养殖金牌|华南师范大学科技特派员助力汤西镇振兴淡水鱼养殖产业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落实《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及广东省科技厅对农村科技特派员参与驻镇帮镇扶村的工作要求,华南师范大学驻镇帮镇扶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王俊杰特聘研究员、金锦锦、颜珞宾等,于5月23日、24日在汤西镇驻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陈辉同志的带领下,再度深入汤西镇石江村、河西村、南礤村开展淡水鱼养殖技术帮扶工作。


图片1.png


   汤西镇是丰顺县的农业大镇,是梅州市内较大的禽畜水产养殖基地,曾被省、市评为“水产专业养殖镇”。但是近年来由于传统养殖且品种单一,养殖方式落后,已经严重阻碍了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如何因地制宜,探索科学的养殖模式,改变养殖从业人员的思维模式势在必行。

   丰顺县是“全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温泉水分布广且储量充足。在汤西镇的石湖温泉、石江温泉,流量大每昼夜溢水量达2600吨以上。特派员团队因地制宜提出了在冬季利用温泉水开展名优鱼类的繁殖育苗和鱼类养殖的设想,并立即进行了现场考察,对温泉水的水质进行了采样,后续将对温泉水进行检测与分析,并积极与当地政府及养殖户深入沟通,制定科学的养殖方案。


图片2.png


   科技特派员早在2021年度不同时期对汤西镇蕉潭村养殖户的池塘进行了抽样水质监测,监测发现,该地区池塘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氨氮、亚硝酸和硝酸盐含量超出了养殖池塘水质标准。在本次帮扶工作队实地考察时,同样发现该地区养殖池塘的环境较差、养殖鱼浮头等现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及科技特派员团队立即召集了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及养殖户,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会,针对养殖池塘环境差、不合理施肥导致的蓝藻暴发等问题,科技特派员对当地养殖户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座谈交流,给出了科学的解释、提出了防治办法。


图片3.png


   下一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团队计划对该镇养殖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渔业技术培训会,改变传统鱼类养殖思维方式,在提高养殖产量的同时,提高养殖产品的品质。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校科技处统一部署、学院统一指导下,通过引进渔业专业人才,组建渔业科研团队,在做好科研基础上,积极参与农业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让传统渔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渔业振兴,再次焕亮“水产养殖专业镇”金字招牌。



撰稿人:王俊杰、梁剑莹

审稿人:黄儒强、洪玉珊


  • 发布时间:
  • 2022-05-26 17:53:53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