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生命科学学院教育 硕士第二党支部前往团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

2022-05-22 18: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8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广州市团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红色文物、学习青年榜样,深入了解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


图片1.png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旧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一群热血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冲锋在前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图片2.png


纪念馆基本陈列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陈列”,位于纪念馆地上展厅,则划分为“历史召唤—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等四个版块内容,集中呈现团广州市委近40年来开展团一大历史研究、青年运动史研究以及海内外寻档成果,其中包括团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记录(复制件),团一大代表俞秀松的铁床、团一大代表叶纫芳的钱包和眼镜、向秀丽烈士的入团申请书等馆藏。

纪念馆的“艺术经典中的青春”展项利用全息影像技术,将百年前青年人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进行还原,在流动的互动装置中呈现一幅幅充满回忆的画作。通过手掌轻轻一抓一放,即可阅览珍贵的图片,让同学们很好地了解到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的情境。


图片3.png


2022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百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深刻总结了中国共青团一百年来形成的宝贵经验,对未来共青团进一步开拓创新、再建新功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当代青年面向未来、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寄托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意蕴深厚、催人奋进。


图片4.png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积极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以思想引领青年,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支部积极开展高校党支部共建活动,紧密联系广大青年,服务学生成长长才,将拓展党建工作维度、开拓党员素质眼界、提升党员综合能力作为活动开展目标。2022年初,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乐育党支部组织共建“学习冬奥精神,书写教育芳华”线上交流活动


图片5.png


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与南开大学举行党支部共建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指导老师王天皓做题为“仰望星空,初心永怀——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分享。

图片6.png


  接下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共联共建”为主要方式,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部分党员同志参观体悟:

【生命科学学院教硕第二党支部 肖丽婧】

2022年5月18日,我们踏着春风参观了“团一大广场”。步入广场,印入眼帘的就是那座由独立的两个基座和基座上方团旗组成的大型雕塑,瞬间将我带回到20世纪20年代时风起云涌的时代,感慨万千。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下的我们必须要铭记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将“团一大”精神代代相传,为祖国的富强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看我们的了!


图片7.png


【生命科学学院教硕第二党支部  苏耀勇】

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了参观团一大纪念馆的党日活动。作为支部成员的我,有幸参与其中,并收获良多。五四运动以后,全国各地的青年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团一大首次明确提出信奉马克思主义,则为早期松散的青年团组织点亮了导航的灯塔,青年运动从此有了目标和方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肩负着责任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同时,我们是未来的人民教师,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坚定教育的信念,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片8.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工办秘书  方璐】

正值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史,我有幸参与教硕第二党支部党日活动,同学生们一道参观了团一大纪念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缔造了共青团,由此揭开党的青年运动新篇章,也开启了共青团紧跟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团一大纪念馆还原了共青团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会议场景,更展现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华南师范大学生科院每年向社会输送近百名教育硕士研究生,担当着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自然科学教育发展培养优质师资人才的重任。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我更加坚信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团员学生将继续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德育教育,提升教育技能,以“为人师表”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引导新一代共青团员的成长成才,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9.png




文本来源| 蒋德杰、肖丽婧、苏耀勇、方  璐、广东学联公众号

撰  稿|  蒋德杰

图片来源| 王晓宇、方  璐、北京师范大学冬奥宣讲团、广东学联公众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