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定于2022年5月21-28日举行,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2022年5月21日科技开放日当天,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面向青少年群体特举办共“童”守护穿山甲科普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科普小课堂、走进奇妙标本馆和穿山甲知识大比拼三个环节,吸引了近150人参加。

在科普小课堂中,生命科学学院张富华老师受邀开展“守护南国精灵——穿山甲”专题讲座,带领大家认识穿山甲的世界,学习了穿山甲的外形、生活习性、种群现状以及保护措施,呼吁大家科学认识穿山甲,保护穿山甲!讲座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对小穿山甲的悲惨遭遇表示同情;提问环节,大家表现得十分积极。聆听讲座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对穿山甲这一可爱物种以及它的保护有了进一步认识。

1653207748(1).png

图1 张富华老师进行科普讲座

1653207788(1).png

图2 科普讲座现场

1653207856.png

图3 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后,在专业解说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先后参观了珍稀陆生动物标本展示区、动物主要类群标本展示区和动物标本室。生物标本馆目前共有各类植物标本4.5万份,动物标本20万份,其中馆藏的大熊猫、华南虎、丹顶鹤、中华鲟等为珍稀保护动物标本。生物标本馆曾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解说员逐一详细介绍了标本馆中各类动物的基本特征与生活习性,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尽情遨游在神奇的动物世界里。

1653207991(1).png

图4 穿山甲标本展示区

1653208012(1).png

图5 小朋友认真观察穿山甲标本

1653208033(1).png

图6 参观动物标本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结合新学习的知识,进行穿山甲知识大比拼,在游戏中巩固新知识。大比拼总共分为4个环节,每通过一关可集一个印花,集齐4个印花后可以兑换一份神秘礼物。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

1653208056(1).png

图7 穿山甲拼图游戏

1653208083(1).png

图8 穿山甲连连看

1653208116(1).png

图9 穿山甲的食物

1653208135(1).png

图10 穿山甲知识问答

1653208154(1).png

图11 完成游戏的小朋友领取礼物

本次共“童”守护穿山甲科普系列活动向小朋友们普及了穿山甲的相关知识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激发了小朋友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兴趣。穿山甲甲作为森林卫士,它默默地守护森林免遭白蚁破坏,维持着系统的安全。然而,这样一种身披铠甲的护林斗士,却因为栖息地的丧失和人类的贪婪被逼上灭绝的边缘 。在此,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希望借此活动能够有更多的人科学认识穿山甲,正确利用穿山甲资源。让我们携手,共同守护“南国精灵”穿山甲!

1653208209(1).png

图12 合影留念

 

撰稿人:雷晨 申聪香

摄 影:王柔贤

审稿人:李娘辉 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05-22 16:21: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