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院与核心期刊《中学生物教学》编辑部开展“云端相会”线上交流活动

2022-05-21 14:54: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与核心期刊《中学生物教学》编辑部

开展“云端相会”线上交流活动

 

为帮助我院学生提升学科论文的撰写能力,全面提升学术素养和教研能力,在高峰副院长和黄少旭老师的组织和策划下,《中学生物学实务》课程工作组联合广东省高奕珊名教师工作室、广东省肖小亮名教师工作室和广东省刘建峰名教师工作室,协同邀请核心期刊《中学生物教学》编辑部资深编辑为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和三个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开展“云端相会”线上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于2022年5月18日下午顺利进行,由我院2021级教育硕士研究生何晓彤同学主持,共有近百位师生参加。


图片 15.png



“云端相会”线上教研活动主要由《中学生物教学》期刊副编审陈进老师作专题讲座。陈进老师首先从《中学生物教学》的期刊概况、栏目设置、征稿细则、选题策划、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杂志的栏目设置情况,为我们推荐了期刊的热门栏目,如:聚焦教育理论与教学研究栏目的环球视窗、课改论坛栏目;又如反映教学实践与课程资源栏目的博学精进、实验教学、还有考试与命题研究中的备考方略和命题研究等栏目。接着,陈进老师对投稿文章题目、摘要以及作者简介等方面作了详细要求与提醒,并强调投稿文章需要发送至官方邮箱。最后,陈老师结合一线教师和师范生的身份特点,重点介绍了四大选题方向:重大社会热点问题、教育部要求课程教材的主题教育、与《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相关的内容、新高考的分析命制备考。在讲座过程中,陈老师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图片素材、具体的论文案例为与会教师和学生作生动的讲解,为听众提升论文撰写能力提供了清晰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参考与建议。




在答疑与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陈进副编审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并在文章投稿、二稿修改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参会的同学和老师们表示获益匪浅。我院学生纷纷表示对《中学生物教学》期刊、论文的选题和写作有了更深刻和准确的认识,拓宽了论文写作与教学研究方面的思路,并期待今后有更多线上和线下的交流机会。


撰稿/摄影:何晓彤 李钰琪

初审:方  璐

复审:黄少旭

终审:张  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