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青春永奋斗,永远跟党走

2022-05-10 23:28:27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代表和我院教师代表于138会议室观看大会实况直播,并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1.jpg

 张育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副书记张育,团委书记蔡臻臻、辅导员张幸、柯雅婷、陈诗佳及研究生、本科生学生代表等共三十余人出席本次座谈会,学习座谈会由张育副书记主持。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及青年教师在线上同步观看会议直播,并连线座谈会现场。


2.jpg

师生认真观看大会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学院师生认真观看大会盛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望深远,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师生代表们纷纷发言,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交流心得体会,共话使命担当。

   首先是生物科学本科生代表赖泽菲同学发言,她认为作为一名中国青年,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要有昂扬的斗志,努力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到,越要向前走就越要从走过的路中汲取力量吸取智慧。因此在未来的道路里她认为她应该实时复盘回顾吸取经验,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为党育人,团结青年。她提到即将毕业,将走进中学校园,那里有更多朝气蓬勃的青年,校园是培养青年的重要基地,她认为作为未来的一名教师,在之后的教育道路上我应该做好教学与德育并行,引导中学生正确认识共青团,发掘共青团的意义,培养有斗志有理想的青年,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焕发光彩。   


郭.jpg

赖泽菲同学发言


   学生团干代表郭雅芬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坚定地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发挥着突击队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有责任有担当青年才会发光。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我们更应该有冲劲,有闯劲,刻苦学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严守纪律,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干,我们也应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践行初心使命,以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提高同学们的团员意识,努力推进团组织建设,真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另一位学生团干代表梁芷莹同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广大青年团干几点要求。其中有一条“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认为,做“青年友”,是既不要刻意地放低身段,也不用突兀地拔高自己,要用平等的姿态和周围的同学们打成一片。团干归根结底还是学生身份,是我们在校园的第一身份。如果本末倒置,以“青年官”自居,最终无法和其他青年建立良好联系,实现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作为团干,我们只有真心同青年做朋友,与青年打成一片,才能提升工作本领,找到有效工作方法;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我们要牢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自身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大学努力锤炼师范技能,练就专业本领,夯实植物学、动物学等专业基础,多实践多尝试,思考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权衡利己和利他的关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援藏支教学生代表梁滢同学认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受触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主题。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在扶贫支边等基层一线不懈奋斗、在志愿服务中倾情奉献、在抗击新冠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应当要加强师德修养,提升自身教育技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梁颖.jpg

梁滢同学发言


        民族生代表阿孜古丽·阿布都卡地同学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待。2022年是建团100周年,而共青团的这百年是艰辛、充满挑战的,但即便如此共青团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高歌猛进,续写着先辈青春奋斗新篇章。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是富有理想和朝气,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时刻记着在我求学历程中,享受着国家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这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国家和党对我的关照我深表感激。今年是她加入共青团已经十年了,目前也是一名预备党员,而她认为身为这个新时代的青年、未来的人民教师,不应该虚度光阴、碌碌无为,而是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去奋斗、去拼搏,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提高各方面的综合实力,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也为家乡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民族.jpg

阿孜古丽·阿布都卡地同学发言


   微生物学专业硕士生代表郭毅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贡献充满了肯定;对新时代青年充满了期盼;对共青团对青年之凝聚,为广大青年指明道路之能力充满了信心。这是十分振奋人心的,作为21世纪新时代青年,我们为自身能肩负如此时代重任而感到无比自豪,我们更应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锤炼高尚品德,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1922年的中国青年是光荣的,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沐浴下的我们是荣幸,百年后的青年也将为我们这辈的耕耘而感到骄傲,这是伟大的传承,一代又一代青年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高歌猛进。21世纪是新的时代,它有新的征程,也注定会铸造新的华章。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我将实事求是,努力思考,忠诚党与人民事业,谱写个人青春篇章,在实践中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青年梦!


郭以.jpg

郭毅博同学发言


   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生代表陈松艳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得“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时,才会丰富多彩,才会更有价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我们要抓住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机遇,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赛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大事难事面前,要不怕苦、不畏难,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呈现出自信自强的青年形象。广州本次疫情爆发以来,青年成为全市志愿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71.5%。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当天,广州市有8231名志愿者参与了1606个核酸采样点的服务。其实像这样勇敢,主动作为的青年,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每次都很突然,但总是能在很短时间内招满,说明大家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敢于在大事难事面前,尽己所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展现出敢闯敢战的青春。


陈松.jpg

陈松艳同学发言


        然后是教师代表们发言。团委书记、辅导员蔡臻臻老师认为生逢盛世,与有荣焉!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让人如沐春风、催人奋进。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时代紧密相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践行共青团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代代青年接续奋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应牢记初心使命,深入青年、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培养和带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院团委将继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文体竞赛、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奋发有为、拒绝“躺平”,用奋斗来瓦解躺平,以拼搏来成就青春,在伟大时代中焕发青年的奋斗力量和使命担当。


蔡.jpg

蔡臻臻老师发言


   学生会指导老师、辅导员张幸老师认为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青年们要认真肩负起团员责任和义务,树立远大理想,争做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青年。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提升素质,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充分发挥生科团员青年的先锋队作用,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张.jpg

张幸老师发言


   研究生会指导老师、辅导员柯雅婷老师认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强调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肩负着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使命,我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反复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关心关爱学生,倾听学生心声,致力于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我将在工作中认真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研究生会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培养一支心系广大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研究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团的指导下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力量,不断提升对青年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柯.jpg

柯雅婷老师发言


   学院关工委秘书、辅导员陈诗佳老师认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的群体,我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当代的新青年主体意识增强,知识结构多元,接收的碎片化信息多,受社会思潮的影响。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陈.jpg

陈诗佳老师发言


   林伟涛书记认真听取师生代表发言后提到,党委书记林伟涛总结大会内容,为我们分享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林伟涛书记表示在本次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这为教育工作者后期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本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林伟涛书记鼓励教育工作者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的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除此之外,林伟涛书记还根据讲话的重要内容,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青年当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林伟涛书记鼓励当代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二、青年应努力学习,夯实知识基础

 林伟涛书记提到,青年是国家之魂,是最富有梦想与朝气的,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为了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做出青年一代的贡献,青年此阶段更应该明确自己的任务——努力学习,掌握自己的一技之长,并不断精益求精。

  三、青年应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林伟涛书记提到当代青年应该要有家国情怀,应该在国家最需要青年的地方施展才华。

   最后林伟涛书记寄语我院赓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统,不断为党培育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培育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寄语我院团员青年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善于发挥生物学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让青春之花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书记.jpg

林伟涛书记发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