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2022五一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04-28]

各相关单位:

2022五一假期将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假期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函》相关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做到常抓不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二、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排查重点实验场所

各单位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结合本地疫情发展变化和防控要求,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1),在五一假期前对校园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易燃、易爆、有毒、腐蚀类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械安全等类别的危险源和风险点。同时,要做好假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加强实验室巡查和监管,制定假期实验室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如遇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立即向学校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报告,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突出工作重点,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各单位须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安全隐患的严重性,在五一假期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附件2)逐项核查,按照三不推原则,能够实验室整改的不推二级单位,能够二级单位整改的不推学校,能够今天整改的不推明天。对不能立行立改的安全隐患须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应急预案,重大隐患须立即停止相应项目的实验活动,整改完成或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后方能恢复实验。对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将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

 联系人:龚老师     电话:13060808916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2.实验室安全隐患统计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文件下载:附件2:实验室安全隐患统计.docx


文件下载: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x

 2022428


  • 发布时间:
  • 2022-04-29 14:46:53 来源:https://sso.scnu.edu.cn/AccountService/article/a_bctz_103623_0.html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