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回忆,叙生科师生情谊;展望,续生科风华意气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周末校友茶座活动





 正值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4月9日下午举行以“讲好党史院史,做新时代教师”为主题的周末校友茶座活动。院党委林伟涛书记、张育副书记、李娘辉教授、周云龙教授、陈红燕校友、段锐校友、辅导员张幸、陈诗佳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茶座活动。

C61EB42E-984E-4DB9-9592-5BD497F20E74.jpeg

 首先林伟涛书记和李娘辉教授对于校友的出席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李娘辉教授提到,校友茶座活动上校友分享的优秀经验,学院将以录像的形式保存下来,将生科精神发扬光大,为学院的兴盛繁荣助力。林伟涛书记表示,学院举办周末校友茶座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借着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建系七十周年的平台,一方面帮助师弟师妹们从优秀校友身上学习优良品质,为师弟师妹们的日后发展提供捷径;另一方面,将生物系建系以来各界优秀校友串联起来,为学院发展出谋献策。生科从建校以来,至今延续继承并且发展的愈来愈好,其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老师和校友们的不懈努力奋斗,他们见证学院发展历程,传承学院精神。学院策划每两周举办一次周末校友茶座活动,将材料积累下来,制作成“读懂生科”系列。校友们对学院的珍贵回忆、分享的个人成长经历、学院故事等都是院史教育的珍贵素材。

8CC25BDE-C56E-4579-A27E-05269F2B40DF.jpeg

 在轻松欢快的聊天氛围中,两位校友娓娓道来,为我们讲述他们的生科故事。

 陈红燕校友199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现任广州市晓园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这次回校就像是回娘家一样,一切都很亲切”,想起当年和学科老师的点滴生活,陈红燕校友脸上满是笑意。回忆起周云龙教授,她说道:“周云龙老师和他的太太(生物系的郭丽蓉老师)对待每个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当时生物系的书记是徐仕珍书记,他的太太常年患病需要照顾,但他会安排好家庭,即使有许多活动在夜晚组织,他也从不推辞,徐仕珍书记一直在践行做好‘人梯’的教育精神并传递给我们”当年的班主任张松老师和班上学生打成一片,微生物发酵实验课上一起吃包子的场景也令她印象深刻。大学学习期间感受到的浓厚师生情谊让陈红燕校友深切感受到用心教书的重要性,这也一直鼓励着她在从事教育工作时着重搭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

 在1995年大学本科毕业后,陈红燕校友成为一名中学高二年级的班主任兼生物老师,第二年就破格被提拔为德育主任,直到现在,能在短期之内达到这种成就的老师都是屈指可数的。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陈红燕校友认为这其中离不开大学四年的相关经验积累。当年,她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班级成功取得“校级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在大三和大四时,她连任两年的兼职班主任,这些经历都给她后来的教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算不上轰轰烈烈,但大学所获不断积累成为我的人生沉淀”,陈红燕校友如是说道。在她看来,职位的高低不是评判教师的标准,能够把课堂讲好、把学生带好就是一位好的教育工作者。不同年龄阶段和岗位的变化所带来的责任和使命不尽相同,而她始终坚守的是要给孩子做好榜样。教育是成人之美的事业,她希望能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让知识成为学生再发展的知识,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陈红燕校友认为生物学应用范围广阔,她的大学同窗将生物学知识应用到鸡蛋孵化中,不断提高日产量。在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工厂将生产的几十万个鸡蛋捐赠于武汉疫情一线处,保障抗疫人员的生活物资。生物学既具备理科的逻辑又富有文科的气质,她相信将两者融合,热爱并用心学习生物学定能走得更好更远。

CF860C02-2618-4E9B-B7CF-D92AED23CCB7.jpeg

1999年,段锐校友在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就读四年后进入生物光电子研究院读研,之后在国外生活十四年后回国发展,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提到回校的感想,段锐校友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回忆”,对生物系系楼有着深厚的感情的他回忆道,在他上学期间,一大早,生物系系楼门前就站着许多拼搏四六级的学生;晚上,大家又会聚集在系楼上晚自习。生物系系楼承载着他满满的学生记忆,段锐校友看到生命科学学院新建的院楼时感慨,新院楼设备条件比旧楼好多了,但自己还是想回旧楼看看。

段锐校友自称自己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于交际;但同时他又是一个胆子很大,敢于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的人。在他担任团委副书记一职期间,开创了华师第一个家教中心,为学校学生提供家教的资源和平台;同时,他创办了被称为“样板工程”的全校文化周末,该项目利用周末的时间,召集具有相同爱好的学生成立辩论队、摄影爱好小组等等,帮助华师学子全面发展。除了学生工作之外,第一届挑战杯的参赛者、计算机爱好者等学习和训练经历都为他给予他永葆好奇心,敢拼敢闯的底气。

段锐校友建议师弟师妹们大学期间应扎实理论知识,同时保持对于对生物学的热爱。广阔的知识面和夯实的基础知识是通往生物学领域更高平台的阶梯。生命科学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他认为生科人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就像生物具有多样性一样。不论未来在哪一个行业,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擅长热爱的事情并学会挖掘其中的发展机会。分享的最后,段锐校友表达对母系的感谢和学院发展的真挚寄语,感谢生物系的栽培,让他拥有乘风破浪的勇气,“从旧楼到新楼,从生物系到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在不断发展壮大,相信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8DE9097B-800D-4DED-A325-E48FA39F04AA.jpeg

 在提问环节,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其中。有学生对于如何平衡自己的兴趣发展及专业技能提升感到困惑。段锐校友提到首先要有清晰的职业生涯目标,其次他认为“人生浪费掉的每一寸时光,都可能在某个时刻反馈于你”。他并不认为花费在兴趣爱好上的时间是浪费,在发展兴趣过程中收获的技能也许有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兴趣发展为职业也不乏为一种选择。对于校友的解答,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BE4F1A1B-8EC1-434A-8F48-F1DC88E80D4D.jpeg

张育副书记对两位校友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从陈红燕校友的分享中,张育副书记感受到“归宿感”和“价值感”,对话中透露出陈红燕校友对于就读生物学专业的骄傲感和自豪感,生物学科带给她的专业认同感让往后的教育事业成为她一直坚定的目标和方向;书记还提到,段锐校友身上赤子之心和探索精神带给他无限可能,进入自己擅长并热爱的领域发掘自己的潜能和潜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两位校友通过生物系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进入到社会大土壤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开出枝繁叶茂,结出丰硕的果实。张育副书记表示希望优秀校友能和学院继续保持沟通,结合多方资源,对于学院培养未来人才和师范生教育带来更好的启发。

AB04D726-9F4A-41E5-9754-8DAB0BBF7B0D.jpeg

 周云龙教授非常感谢陈红燕校友和段锐校友在接到周末校友茶座活动的邀请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周老师希望本次活动能让两位校友拥有回家的感觉,在愉快地聊天气氛中进行。周云龙教授提起陈红燕校友时表示,在他的印象中,陈红燕总是笑脸盈盈,对待事物积极向上的模样,如今成为一名中学校长出乎周老师的意料,这离不开陈红燕校友背后的不懈努力,才能获得今天成就。周老师眼中的段锐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学生,虽不善于表达,但拥有长远的目光和运筹帷幄的本领是他成功的资本,周云龙老师为能拥有这样两位优秀校友感到万分欣慰,老师鼓励现场学生代表踊跃提问,从优秀校友身上学习宝贵经验。

EF98AF87-8063-4A3D-8A9D-225BB1B49A32.jpeg

       李娘辉教授对于陈红燕面对生活的激情表示赞扬,“困难是有的,挫折也是有的,但是只要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就能战胜很多困难”。李老师还提到段锐校友回国后作为体科院院长,一直和生科院保持交流,同时也非常关心生科院的发展。李娘辉教授最后再次对两位校友的出席表示感谢。

B9E0AD2D-E734-40B7-BC42-EE8A7111B696.jpeg

最后,陈红燕校友为学院献上“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陶艺作品。她认为作品背后蕴含的“谦卑、奋斗、拼搏”精神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学院精神不谋而合,也饱含校友对学院的深深祝福。

0A6F5CE6-6400-4853-BCA5-BD4BE6B5C739.jpeg

5C3780F1-786C-4D46-9810-89267CF6DD83.jpeg

满载收获和祝福,至此本期“周末校友茶座”活动在四溢茶香中圆满结束。

917B9C20-1659-44DA-8D9E-2E1C297638A1.jpeg

 

编辑:刘滟

图片:武子悦

审稿人:张育 陈诗佳


  • 发布时间:
  • 2022-04-13 09:03: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