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 生命科学学院张新帅研究员课题组在麦角硫因代谢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249日,生命科学学院张新帅研究员和黄华研究员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期刊(中科院分区化学大类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13.084)发表了研究论文“In Vitro Reconstitution of a Bacterial Ergothioneine Sulfonate Catabolic Pathway(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2c00169)

    麦角硫因是一种源于饮食的含硫天然氨基酸。大量体外研究表明外源性麦角硫因可以清除活性氧和氮以保护细胞免受氧化凋亡损伤。作为高效抗氧化剂,麦角硫因与各种氧化应激相关的疾病,例如心血管、肾脏和眼部疾病、炎症、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相关。为了更好地理解麦角硫因的生物学作用机制,从分子和基因层面上解析其代谢途径尤为重要。

麦角硫因磺酸衍生物是麦角硫因在实施其氧化功能后形成的代谢物之一。张新帅课题组通过运用“基因组酶学”策略,解析了麦角硫因磺酸衍生物的代谢途径,同时解析了参与其代谢的ornithine cyclodeaminase酶家族中新颖的还原脱磺酸基酶(Sulfourocanate Sulfite Lyase)。土壤中诸多细菌包括α-、γ-变形菌和放线菌都具有代谢麦角硫因磺酸衍生物的能力,并在土壤硫循环中起到重要作用。

1649733767(1).jpg

                                          图一:该论文TOC

   华南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通讯单位,生科院颜琼香硕士研究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新帅研究员和黄华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 发布时间:
  • 2022-04-12 11:22: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