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穿越丹霞,遇见生命——《中学生物学野外观察与实践》课程实习





穿越丹霞,遇见生命

——《中学生物学野外观察与实践》课程实习

为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推动《中学生物学野外观察与实践》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启动了丹霞山野外实践活动。我院2021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由林正眉老师和肖智老师带队前往韶关丹霞山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实习活动活动。本次丹霞山实习,一方面为了解丹霞的动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为观摩丹霞山自然教育导师开展自然教育的方式方法,促进教育硕士综合能力的发展。

本次野外实习活动,应疫情防控要求,参与实习的师生集体包车前往,统一食宿,避免与外来人员的接触,做好个人轨迹管理,积极配合完成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

一、初识丹霞山——自然博物馆之行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这里是我们丹霞之旅的第一站,在丹霞山自然导师的讲解下,了解了丹霞山的地理特征、生物资源、人文历史,热爱源于了解,博物馆开启了我们对丹霞山的探索欲。

图片 27.png

图片 28.png

图片 29.png


二、丹霞山的植被及生态环境

丹霞山之行,远观是霞光下的神仙宅,近看是生命的生生不息。丹霞的深林里有勃勃生机的动植物,还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一群求知心切的师生。丹霞山的植物资源丰富,有明显的中也热带和南亚热带过渡的特征,这里有一些丹霞本地特有种,如丹霞梧桐、丹霞小花苣苔、丹霞山天葵、丹霞螺序草等。丹霞山自然导师们旁征博引,介绍这些当地的特有植物种类。

图片 4.png

图片 2.png

图片 13.png

图片 14.png

图片 3.png

图片 1.png

图片 6.png

图片 24.png

图片 21.png

三、自然导师茶话会

自然教育是要求在自然中体验关于自然的事物、现象及过程的认知,目的是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尊重自然,从而形成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形态。自然导师—“明月姐姐”和“草爷”热心的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自然导师,要注重自我的品格修养,要注重自然知识的积累。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责任心,要调动学生的兴趣,不要灌输植物和动物的特点,灌输没有意义,重要的是学生爱上观察,爱上探索大自然。

图片 22.png

组合 17.png

四、齐心攀高峰

山路十八弯,路越走越远,但是我们师生之间的心越走越近。一路走,一路认植物,一路观察环境,一路的互帮互助,一路的分享交流。再高的山峰,再陡峭的山路,生科学子如履平。

微信图片_20220330144643.jpg

图片 20.png

图片 19.png

图片 36.png

图片 25.png

图片 5.png

图片 31.png

图片 32.png

图片 33.png

图片 16.png

图片 26.png

图片 35.png

图片 34.png

此次丹霞山之行,生科院的教育硕士收获丹霞山的植被知识、地理特征、风土人情,更是设身处地的感受了如何做好一名好的自然导师。锻炼成为合格的自然导师,要从知识储备、信息检索、组织管理、身体素质等多方面提升自己,路漫漫,同学们未来要继续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技能扎实提高专业素养水平。

 

 

 

                          撰稿/摄影:李展贤、胡玲燕等见习同学

 

                          统稿:马蓉 

 

                          初审:方

 

                          复审:高


  • 发布时间:
  • 2022-03-30 16:14: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