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陈文海副校长一行莅临生科院开展全日制本科生专项工作检查







 2022年3月24日下午,陈文海副校长、学生工作部李卫东副部长、教务处乐凯副处长、心理咨询中心苏斌原主任、教务处林冬华老师一行5人到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全日制本科生专项工作检查。生科院阳成伟院长、院党委林伟涛书记、张育副书记、李雪峰副院长、系主任范瑞芳教授、黄立华教授、院办公室洪玉珊主任、张盛春教授、教务员官党娟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林伟涛书记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 1、2 校领导莅临学院开展全日制本科生专项工作检查会场


 我院党政班子和各位老师对陈文海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生科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业过程管理和质量文化建设,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李雪峰副院长重点汇报了我院学业预警常规制度工作的贯彻实施情况,并介绍了我院针对各专业各年级学生每个学期应修读学分的学业规划建议,突出了我院对学生学业过程管理的细节和落实教务处两次学业预警工作的情况,表明了我院把学业规划制度落到实处的决心。 

 主管学生工作的张育副书记重点汇报了学院在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就业推进、征兵宣传、学业预警等方面的工作,突出了我院在疫情防控方面“把好门,管好人,预防为主”的疫情防控思路,团体辅导与个别咨询“点面结合”综合加强心理疏导的工作思路,响应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的号召结合学院院庆邀请企业界校友回校交流共促就业的工作思路,以及在西部计划、征兵计划等工作推进中,倡导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思政教育思路。 

 教务员官党娟老师则从微观角度详细汇报了我院本科生学分修读规划,以及2018级毕业班毕业预审核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今年学生学业毕业情况做了研判和详细的原因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举措。

 随后,学院向专项检查组展示了我院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应急预案,心理健康教育台账、就业推进工作方案、征兵工作推进方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学业预警以及学分修读规定等资料。

 

图片3.png

图3 陈文海副校长发言


 陈文海副校长对我院的本科生学业过程管理和人才质量培养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管理要更规范和细致,特别是学业预警要制度化,注意体系化和制度的规范性、延续性,贵在落实。二是应重视学业过程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要科学认识,协同推进,对于延期毕业的学生要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学院落实学业预警,关键是让学生要明确自己每个阶段的阶段性学习定位,对自己的学业进度要有思想准备,关键是能心平气和地、心态平和地认识自己的学业进度,并做好个人的规划,不急不躁地学习,从容地完成学业,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三是学生工作方面,可以通过组织相应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自己来讲自己的学习规划,通过陈述学习计划,强化个人的学习规划意识,与此同时,老师加强指导学生学业规划,每学期既不能选课太少,也不能选课过多,要有选课学分的下限和上限,科学指导学生学习。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学院在人才教学培养质量和学生过程教育管理的共同目标上强化了共识,加强了部门间的紧密合作,有益于提升我院的学生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陈诗佳

审核|  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2-03-26 14:19:53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