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新起点,新环境 ——“蹲点见习”穿心探索系列





新起点,新环境

——“蹲点见习”穿心探索系列


为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推动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开创性地启动了“ 蹲点见习,穿心探索 ”工作。我院922021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分批前往广州市多所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以听课、观摩及研讨学习为主,全面、系统、深入地参与到中学教育教学实际中。

在符合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见习期间我院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出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做好个人轨迹管理,并主动配合见习学校完成核酸检测。

 

图片 1.png

Image1.png

图片 12.png

图片 7.png


单良玉、邱梓珍两位同学前往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见习。见习期间,她们领略了胡新宙老师旁征博引的授课风格,也见识了李晓菊老师如鱼得水般的教学能力。她们说:“两位老师都具有非常深厚的生物学知识和广博的文化修养,能够很好根据实际开展教学,在不同的班级,授课的风格也是不一样”,这一次实习让她们进一步认识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戴姚、闫旻等人前往广东实验中学见习。根据见习学校的安排,几位同学分别前往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进行见习。在高一的见习中,丘小红老师的课堂节奏较快且高效,能通过亲切的语言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建立生物学理论的框架,理解其生物学意义,联系实际的应用。王玉龙老师的课堂十分幽默,并且在一线教学中运用问题串的策略,课堂富有启发性,十分有效引导学生回顾旧知并自主思考。从两位老师的课堂中,见习生们认识到帮助高一学生养成规范化作答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从淡定地应对高考题出发,逐渐养成不畏惧考试、不畏难题的自信心。此外,两位老师的课堂中都渗透着对学生的关爱,在与我们的相处中也充满关心——不仅关心我们前往见习学校的安全问题,还主动分享教学资料以及心得体会,让我们收获满满。

在高二的见习中,姚静老师上课条理清晰,善于运用问题启发和引导学生;课堂以外的姚老师同样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倾听者。陈义虎老师治学态度严谨,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层层剖析,内心充满对知识的透彻理解与执着追求,见习生们遇到不懂的问题陈老师也会很热心地解答。马晋闽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非常善于将知识点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结合,帮助理解的同时激发学习兴趣,还会巧妙的通过与学生进行模拟活动,将抽象的知识直观化,然后抽丝剥茧,逐个击破重难点。唐远老师很细心也很耐心,上课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积极热情,课堂效率高,并且在每周三组织校本课程的相关活动,使得同学们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龚仪琳、孟庆凯两位同学前往广州市第六中学见习。她们认识到真实的课堂与日常的师范技能训练有很大的区别——真实课堂上学生的思维发散,时常会提出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十分考验老师的临场应变能力。在本次见习中,她们对真实的课堂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把握,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在成为优秀生物学教师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还需不断努力学习。

图片 1(1).png

图片 2.png

  钟玲等人前往广州市第二中学见习。在正式开始见习前,黄玉芳老师以及周勇老师向见习生们说明了见习活动的相关事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院见习生参加了生物科科组会,并参与了“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一节的集体备课活动。备课过程中,钟玲几位同学发现,虽然每位老师都持有不同的看法,但整个过程都十分融洽,收获颇多。


罗嘉燊和苏轶璇两位同学前往广州石化中学见习。见习第一天,在陈惠琴导师的安排下,听了一节高三复习课——《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激素调节》。授课老师以学历案为辅助,重点讲解生长素的内容,从生长素的科学史到生长素的分布、运输等,层层突破,授课思路清晰。在本节课中,两位见习生发现授课老师的板书设计相当流畅有逻辑,而板书设计对于促进一节课的生成中十分重要,是促进学生生成知识、帮助教师精准表达的有力依托。无论是老师的授课逻辑,还是板书设计,都是两位见习生需要加强学习之处,深深鼓舞着两位见习生。

图片 11.png

 此外,广州石化中学热情地为我院见习生召开师生见面会,并组织了拜师仪式。广州石化中学的校领导说到:“希望你们能够在见习期间,成就教育技能,收获教育智慧”,两位见习生也立志不负所托,用实践出真知、用实践促成长。


孙丹和朱明启两位同学前往广州市铁一中学见习。为了让见习生尽快融入铁一中学的大家庭,彭金刚老师为见习生们安排了所有年级生物课的跟听机会。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两位同学已经听了7个课时的生物课,并且参加了一次广州市教研会。在每次课程结束后,彭金刚老师都会和我院见习生探讨课程的知识重难点以及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彭老师扎实的生物学知识功底和朴实和蔼的教学风格,时刻感染着两位见习生。

图片 13.png


周宸晨和陈利琦等六位同学前往广东广雅中学见习。张老师善于利用问题,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从而使学生积极思考;知识点的讲解逻辑通顺,由浅入深,对每个知识点的讲解都层层递进,课堂高效,逐步突破教学重难点。一节课下来,几位见习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张老师的人格魅力,课后张老师也非常热情为学生答疑,这样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每位师范生所期望和向往的,值得每位师范生学习。

图片 8.png

图片 9.png


教育见习活动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开展,已经初见成效,同学们通过与中学教师面对面的交流探讨,现场观摩教师授课,掌握了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了专业素养水平。我院将持续开展教育见习新的分享活动,并关注当前疫情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撰稿/摄影:见习同学

                          统稿:李钰琪 薛云展 王青青

                          初审:方 璐

                          复审:高 峰

 


  • 发布时间:
  • 2022-03-20 17:03: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