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读懂生科故事之一个共产党员的回忆 ——徐世珍

2022-03-14 15:29: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个共产党员的回忆

徐士珍    2022.3.5

我是56年考上生物系就读,1960年毕业留系工作至1992年12月调华南师大党委任副书记,1997年7月退休,1959年5月3日入党,至今党龄62年。回顾在生物系工作的日子,有些经历作简单回忆供参考,请批评指教。生物系在华师早期是一个小系,但有个好系风,人少力量大,人穷志不穷,团结友爱合作共事,尊师爱生,抓住按党指引的方向努力办学,理论联系实际好,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教书育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曾获全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和奖励,当时系主任是程双奇教授,生物系为学校输送了多位校级干部,华师大第一任校长是生物系教授潘炯华,后来上任的有副校长郭宝江,党委副书记徐士珍,另调任省财经大学任副校长的陈汉华。其中郭宝江、徐士珍获国务院特殊专家补贴。1991年6月徐士珍受过一次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大会,党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五个单位联合表彰,后被评为部级劳模。这次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广东只派一位代表参加,广东高校共九人受表彰,华师大是徐士珍一人,但九位代表中有两位是生物系毕业生,一位是徐士珍60届毕业生,生物系党总支书记,另一位是69届毕业惠州学院书记陈优生,发有奖状和大批党史书籍,这是生物系的光荣,生物系有着光荣的传统。

生物系有一本全国通用的好教材,潘瑞炽教授撰写的植物生理学;有一株花,潘校长引进的异地木棉,现在红遍华师还引种到广州多地;有一棵治水土流失,莫熙穆教授的牧草,全省推广,得到省长罗天,省委书记谢非的高度评价重视,曾来华师牧草山视察。莫教授在他爱人去世后的骨灰他亲自把它撒在牧草山上,当场大家十分动容。《风雨牧草人》一书就是莫教授的先进事迹的写照,他的先进事迹,我曾在全校党员整党大会上和到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向全校教职工作报告,不少同志听了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莫主任是我们后辈非常尊敬的师长、好老领导;有一条鱼,潘校长,艰苦奋斗带师生不怕严寒到粤北山区培育罗非鱼过冬,带师生在珠海,澳门对面江边住下养鱼、育种……;还有养蜂,蜂皇浆开发,江杜规老师都作出了优异成果。经济困难时期,生物系推广养小球藻作代用品,得到国家主席董必武亲自来华师视察,温兆清老师带领介绍。总之,老一辈的科研精神永远值得后辈学习和继承。

生物系学生课外活动科研活动思想工作,扎实推进,重视学生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周有到农场的劳动课,生物系人少力量大,全校的校运动会生物系多次获全校冠军,大振系威,学生有人生能有多回搏,今天不搏还待何时的勇气力争冠军,最后的万米长跑,常是生物人获得;恢复英语教学,生物系是全校最早莫主任亲自抓这项工作,所以,后来学生考研究生生物系学生是全校较多的。生物系学生跟紧党中央争取入党,在文革后期仍动乱之时,外边游行打到邓小平,但我们有党支部还在课室内讨论同志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表心永远跟着党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点不受干扰。

生物系有一次工会活动,租武警的汽车,组织去从化参观抽水蓄能电站,当时赖天斌总支副书记在从化挂职下放当副县长,但由于车出事下坡时跌下无水的大沟,当场死了一位教师、一个职工、一个工人共三人,伤了数人。全系师生总动员抢救,在党总支统一指挥下,通力合作,党员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妥善处理了后事,在殡仪馆开了三场告别仪式,安抚家属,赔偿……当时有些同志日夜坚守在生物楼无回家住,为处理好此事做出无私贡献,最后事件妥善处理好,但这是一次意外的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十分深刻。作为当时的党总支书记的我也作了深刻检讨,但大家都十分理解,系的宣传栏上还写着:大家团结起来,掩埋好同志们的尸体,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生物系继续前进!

1992年,当我调离生物系到学校任党委任副书记时,我是十分依依不舍的。我今年耄耋之年87岁了,从旧社会抗日战争沦陷时的童年,到沐浴着新中国阳光的少年,再到激情岁月的青年,不懈奋斗的中年,才有今天夕阳红的老年,我永远感恩党、感恩母校、感恩我亲爱的老师、同事和培养我的生物系。在生物系工作时,我写下自己的人生格言,“一生淡泊培新秀,终身辛劳育后人。欣逢华夏腾飞日,愿作人梯老此身。”我临走时写下几个字送给生物系:“生物系永远在前进!”

本人是生物系60届毕业生校友,不是生物系创始人,但现还健在的还有比我年长我在导师,任过生物系有党支书区英琦教授。我年纪大了,记忆力差,退休很久了,特别是信息不灵,无法列上不少优秀教师、领导及毕业生的先进材料,只能简单写一些自我回忆,仅供系院庆参考,特此至歉。

祝生科院系院庆圆满成功!也希望能得到各位领导若有空能给我点批评意见、回音,感谢万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