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服务发展大局,培育时代新人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于20223月5日下午在102报告厅开展了研究生“思政第一课”。院长阳成伟教授“服务发展大局,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参加本次思政课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育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朱建华、柯雅婷、陈诗佳老师以及80余名研究生。

 在思政课上,阳成伟院长以2022年全国“两会”热点词为切入点,并结合生命科学学院专业特点选取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三个方面内容展开主题授课。


图片13.png

图1


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

 阳院长提到,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体研究生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他指出,科技攻关要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生科学子要结合专业研究在农作物种子、疫苗研发、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全力攻坚。

聚焦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阳院长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鼓励广大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去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成为乡村振兴队伍中的领军人才,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共筑健康中国,共创美好未来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阳院长表示,青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的生力军,我们不仅要加强身体锻炼,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阳院长还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广大生科学子责无旁贷,希望全体同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投身科研,为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贡献力量。


图片15.png

图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举世瞩目,与每一个中华儿女息息相关。阳院长这堂 “接地气”的“思政第一课”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引发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全体生科学子定将继往开来,在奋勇拼搏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荡青春力量,勇担时代重任,争当时代新人。


图片16.png

图3


撰稿人| 杨然  

审稿人| 梁伟杰 张文强 柯雅婷



  • 发布时间:
  • 2022-03-10 23:44:55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