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关于庆祝成立二十周年 暨建系70周年开展“读懂生科”活动的通知






文件下载:关工委读懂生科活动方案.docx


文件下载:关工委读懂生科活动附件.docx

 



指导思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生命科学学院迎接办学90周年,庆祝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建系七十周年的契机,学院决定于2022年在全院开展“读懂生科”活动,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老校友)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运用“互联网+关工委”工作模式,线上线下组织“五老”回校述说生科故事,传承红色教育基因,共同关心下一代,持续开展“党史教育”和“院(系)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教育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办学优良传统,发挥关工委老教授的教育理论优势,人生阅历优势,深入校友群体和学生群体,开展座谈、宣讲,参与或指导学生开展“从书法看生命”练习、“周末校友下午茶”、微视频、微党课、微电影等活动,发挥老教授联系校友的桥梁作用,引导校友关心学院事业发展,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的赶考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关工委的队伍建设、品牌工作培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更多有知识、有专长、有能力、有爱心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凝练品牌活动,提升品牌效应,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读懂生科发展  共话百年奋斗  争做时代新人  

二、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校友分会

    协办人员:关工委秘书、各学生党支部、

           校友分会秘书、各团学研组织

三、 活动形式

坚持促进发展的导向,由关工委“五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在五老队伍、工作机制、活动品牌等方面的制约瓶颈,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与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深入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易操作、可执行的工作方案,充分组织发动各届校友,充实队伍,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互联网+关工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迎接办学90周年,学院成立20周年暨建系70周年为契机,围绕“读懂生科”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院“五老”,尤其是“杰出老校友”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在生物系至生科院学习或教学生涯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记录参与学生的感想和体会,通过“我在生物系(生科院)的日子”等主题征文开展文字征集,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或微视频、青春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四、  活动安排

   (一)部署阶段(20221月中旬)

关工委根据本院实际,征求广大关工委委员意见、发动关工委积极联系各届校友,推荐“周末校友下午茶”活动人选名单,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做好活动的部署、宣传发动和联络工作。

(二)活动开展及作品初评展示阶段(20221月下旬至8月)

借助寒假及春节,历届校友问候老师的机会,确定“周末校友下午茶”校友人选,联系校友参与学院迎接办学90周年,庆祝建院20周年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共同回顾生科的优良传统,对学院发展提出宝贵建议。组织青年党支部与之结对,交流,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录制舞台剧,各组作品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宣传报道。

以读懂生科发展为缩影,共话中国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关工委通过学院网站【校友工作】栏目和学院【新闻中心公众号】,持续宣传报道《读懂生科》的作品。作品形式:老照片故事征文、我在生科的日子微视频、共话生科岁月微访谈等。

(三)活动总结(2022年9月)

 编印年度特刊《心系下一代》,收录本年度学院迎接办学90周年,建院20周年的各类征文、访谈录、回忆录、发展建议等作品。


五、 有关要求

(一)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育人合力。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将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主动融入学校“五育并举”总格局和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总体部署,发挥关工委联系校友的优势作用,协同开展好相关活动,最大限度凝聚育人合力。

(二)发挥支部作用,扩大活动参与面。发挥关工委秘书是支部书记联系党员的优势,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员优势,配合关工委做好活动组织、作品摄录、活动宣传、选好访谈人物,深入挖掘有故事的“五老”、“校友”,重点聚焦本院“五老”和“杰出老校友”;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教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不断创新形式,活动的组织发动和宣传等要坚持从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出发,注重借助新媒体,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

(三)注重成果运用,提升育人实效。要注重发挥“周末校友下午茶”活动平台,注重“采访拍摄一人带动一片”,可采用组织学生现场观看访谈、结合本院迎接办学90周年,学院成立20周年暨建系70周年的纪念庆祝活动,收录和拍摄相关庆祝作品,进行持续展播,吸引广大校友关注、关心、支持学院的进一步发展。要深挖优秀人物故事和思政元素,着力将其打造成优质融媒体思政教育作品,开辟迎接办学90周年,学院成立20周年及建系70周年校友工作专题专栏,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和育人实效。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  幸  020-85217905

            陈诗佳  020-85217905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月4日


  • 发布时间:
  • 2022-01-18 13:35: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