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从书法看生命,从书写到疏泄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深入感悟中国书法艺术的深厚底蕴的同时,发挥书法对情绪调节的作用,生命科学学院于12月31日下午在学院118会议室举办了以“从书法看生命,从书写到疏泄”为主题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和特邀嘉宾张铭光老师出席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习书交流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1.jpg

图1活动主题


活动伊始,张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张铭光老师。张铭光老师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退休教师,曾在生物系学习、留校担任教师直至退休,同时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对书法调节心性具有深刻的体悟。生科院历来重视营造文理兼修的人才培养氛围,曾有“第二外语系”的雅称,这一点在师范生的“三笔字”训练计划中尤能体现。张老师作为关工委退休教师,心系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对本次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张育副书记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jpg

图2 张育副书记发言


随后,张铭光老师以“书法与心境”为主题进行分享。张老师从广义角度和狭义角度向同学们讲授了中国书法的定义内涵。他指出。书法是指以文房四宝为工具抒发情感的一门艺术,而汉字书法为汉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关于“如何评价书法之美”,张老师认为书法具有“整体形态美”、“点画结构美”和“墨色组合美”。他提到,书法对心理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练习书法就是练习心境。例如,当人处于情绪激动的状态时,如果能坐下来写上数百字的楷书,一笔一画专心于点画之中,不久就会觉得情绪安定,冷静平和;而当人觉得情绪低落、郁结烦恼时,如果能练练行书、草书,任意挥洒至酣畅淋漓,情绪得到宣泄,则精神倍增、意气风发。此外,张老师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正确的握笔姿势,并建议同学们通过书法研习感悟书法的韵味和禅意,放松心情,安放“雅性灵魂”,并指出“练书法,就是练心境”,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字体进行练习,逐渐提高个人修养和性情。


3.jpg

图3 张铭光老师作“书法与心境”主题分享

 

4.jpg

图4 张铭光老师展示正确的握笔姿势


接着,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书法与生命”的话题。书法是我们祖先智慧与创造的结晶,它富有生命与情感,一笔一画都凝铸着艺术家的心血与生命体验,我们能从作品中体味到书法与生命之间的联系。值此迎接新年之际,张书记摘取了《周易》中8句经典语录送给同学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深谋远虑、居安思危、虚怀若谷、求同存异、顺势而为、锲而不舍。张书记表示,希望以此勉励同学们无论是练习书法,还是做人做事都能不断提升对美的辨析能力、感知力、感悟力,在习书的过程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入内心,读懂立身处世的人生哲学,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5.jpg

图5 师生共同探讨“书法之美”


讨论之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现场习书。摊开宣纸,拿起毛笔,同学们在一方小小的书桌上寻求内心的平静,在分享交流中体会不同风格书法作品的点线美、结体美,空间美和意象美。


微信图片_20220104232444.png

图6 师生们现场书写


7.jpg

图7 作品展示


本次书法写作活动,着眼于“心理疏导”团体辅导,创新以“书法”为载体的教育形式,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饱含学院关工委退休教师对青年大学生的关爱,增进了师生对书法艺术的交流,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书法在情绪疏导中的积极作用,营造了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文字|王青青

图片|王青青 孙丹

初审| 柯雅婷

复审|柯雅婷

终审|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01-04 23:26: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