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党建新格局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21日上午9:00,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科院107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党建新格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同志主持,党委副书记张育、组织员朱建华、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蔡臻臻、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紧密围绕本支部2021年度开展工作情况、存在不足和未来期望等方面依次向学院党委进行述职汇报。


1.jpg


林书记指出,学院党委历来重视学生党建,一直有定期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的优良传统,通过座谈,交流研讨工作,解决突出问题,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干工作相关工作制度,本次学生党建采取“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的方式,是我院学生党建的首次尝试,今后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我们在此背景下一起回顾总结以往的党建工作,以党史学习为基础,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重在总结交流,梳理问题,思考不足,共同研讨学生党建对策,把学生党建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出亮点,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jpg


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凤麟同志向学院党委汇报了支部参与承办党史半月谈理论学习、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集体观影《长津湖》等活动及日常党建工作,指出博士一年级党支部,人员多为新生,支部党员熟悉度不高,党支委经验不足,支部凝聚力尚需进一步加强,建议学院对新生党支部能加强党务培训和党日活动指导,建议以“党建促科研,博士带硕士”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逐渐形成学生支部品牌。


3.jpg


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李远同志,对本支部年度工作进行详细汇报,其中,发展党员程序性基础工作扎实,档案管理细致规范,并凸显了该支部善于运用身边红色资源(图书馆红色藏品馆、云上党史纪念馆)加强支部党员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支部在志愿服务和深耕科研的成绩,与此同时,也提出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党员教育模式滞后,科研和党员教育结合不足等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4.jpg


博士第三党支部刘传良同志提出,支部以“科研标杆支部”目标,目前该支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累计申报专利共计6件,获得博士研究生奖学金3人。其中,林丹敏同志在基因递送纳米平台在帕金森病研究中做出创新性贡献;高月同志提出了新颖的变态发育激素调控理论模型;刘传良同志发现新的植物持有囊泡运输调控因子。此外,党支部博士党员还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提供实验操作指导与考博考研咨询辅导,指引与传承“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的精神。支部希望支部能多开展能发挥党员科研特长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彰显“科研标杆支部”的先进示范作用,以党建促科研,以科研强党建。


5.jpg


学硕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梦同志汇报支部今年涌现了许多先进党员,例如孔恒同志获“校级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赖钰姗、李凯琳获“校级共青团员”;黎芷琪、黄细妹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李凯琳、刘东颖两名同志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刘东颖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但支部自身独立举办的活动比较少,党建工作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6.jpg


学硕第二党支部书记白皓同志,指出其支部副书记陈智成同志以党员身份兼任年级团委书记,党建带团建,积极参与年级学生工作管理教育,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树立旗帜,带动一片”的积极的作用,提出学硕第二党支部是一个光荣的支部,番号历史悠久,原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坚实,现由新党员同志接续,“薪火不息,奋斗不止”,今年支部党员累计参与发表SCI论文15篇,含第一作者2篇(覃雅雯、李杨),其中覃雅雯、白皓同志各发表论文4篇。支部有9位党员学习强国积分破万,整体学习积极性较高,最高分刘猛同志达到42646分。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尤其是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非常踊跃,支部党员累计获得有效志愿时间超600小时,其中刘雯同志更是累计参与了285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支部党员累计获得校级院级奖项35项,其中涂嘉豪同志荣获2021香港-纽约国际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科学微电影优秀作品一等奖和最佳科学探究奖。支部今年发展预备党员13人,入党积极分子29人,达到了固本强基。为保障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延续性,把支部的光荣和优良传统延续,用支部旗帜凝聚新老党员同志,增强新老党员的传承意识和凝聚力,支部建议以“薪火不息,奋斗不止”为主题,创立“创承”支部论坛,促进支部新老党员,新老支委加强支部纽带联系,继承支部番号,也继承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新党员新鲜血液的注入下,接续努力,接续富有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活动,接续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主题党日活动,接续用心负责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心,发扬自我革命改革创新的创新精神,接续“一支部一品牌”的特色活动,让支部有故事,作风有传统,活动有品牌,支部育人有人才。


7.jpg


学硕第三党支部书记董任科同志,汇报了支部优秀党员典型,其中陈亚慧同志参加学校“党史知识竞赛”荣获校级二等奖。邓健同志积极参与华师社区防疫志愿行动获得“优秀志愿者”表彰。此外董任科同志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院级优秀党支部书记,王桢、李梓钊、吴卓慧同志被评为院级优秀党员;江健创、王璐、李兰同志在各自专业竞赛中获奖。支部作为高年级支部,党员人数多,在实际工作中以支部大会确定大方向,以党小组为党建着力点,探索了党小组在学习、工作、实践活动中发挥作用的模式,起到较好的效果。支部作为毕业班支部,计划在最后一年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和为毕业生群众服务工作,尤其是发挥党支部在就业信息收集分享和就业朋辈心理疏导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学院就业工作拓展渠道,丰富资讯,增强力量。


8.jpg


教硕第一党支部书记林丹芸通过视频向党委做汇报道:支部依托于学科教学生物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专业优势,始终把思想引领摆在首位,协同推进专业实践、志愿实践、学习实践四轮驱动,从而引领党员同志厚植“三大基因”、培育“三向维度”。一年来,支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获评华南师范大学首届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活动中,支部成员厚植“红色基因”,“学科基因”,“先锋基因”,在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朋辈教育、援藏支教等领域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其中1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1人获评“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1人获评2020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广东志愿服务金奖,2人获评华南师范大学百佳共青团员,1人获评院“优秀党支部书记”,3人获评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更有2人加入学校大学生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支部党员先进事迹及活动成果曾获多家媒体报道。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支部将立足实际,在紧张学习生活之中,持续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增强支部成员党性修养与专业素养,互融互促,相互转化,从而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意识。

教硕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晓宇同志以书面形式汇报了支部作为新生党员支部,以“常态学习”为路径,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以“党员发展”为基础,建设规范化党支部;以“专业优势”为平台,建设示范性党支部;以“支部共建”为手段,建设联合式党支部。计划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中心工作,以迎接学院20年院庆为契机,开展系列周末校友茶座活动,邀请基础教育领域优秀校友分享从教经验,为打造新师范高水平教育硕士支部,创设支部创新品牌活动。


9.jpg


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蔡臻臻同志汇报了支部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第一议题的执行情况,突出了支部理论学习抓得紧,党建带动团建影响力彰显,三会一课党小组组织生活健全。

 

10.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同志点评了学生党支部年度汇报,表示学院党委将通过多种措施,加强党建和科研的结合,促进在校科研党员青年了解行业社会发展动向;期望研究生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形势学习,把握国家政治大方向,紧跟时代脉搏,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使命。随后,对各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的意见进行了归纳:加强支部生活第一议题的学习教育;加强对新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主题党日活动的统筹安排;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的有效途径;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等。


11.jpg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同志表示会议交流充分,支部特色鲜明,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有思考,有计划,学院党委将在吸收各支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规划纲要》,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对各项工作的推动,并对各支部的意见做出六点总结回应:一是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第一议题的学习教育机制;二是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三是建立支部书记培训机制;四是建立学生党支部述职考核评价机制;五是以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带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六是建立党日活动主题日机制。

 

12.jpg


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实际,通过听取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盘点年度学生党建的成绩与不足,立足当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突破新发展难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撰稿:李 远 张文财

摄影:李凤麟

初审:陈诗佳 朱建华

终审: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1-12-24 20:42: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