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命科学学院承办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应急演练





                                             

1.jpg


2021年12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实验室应急演练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校资产处、保卫处、校医院、相关理科学院单位以及广东天廷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同,以及两百多名师生共同参与完成。

上午在第一课室大楼面向师生组织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理论公开课,主要围绕实验室常见事故具体原因、实验室潜在危险、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实验室安全操作常识,普及实验室化学安全理论知识。紧接着广东天廷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业消防人员组织开展校园“第一响应人”专项技能培训,师生们学习并掌握灾害医疗、应急基础处理技能。此次公开课向师生阐述了该演练的重要意义及应急演练的急救知识与技能。

下午15:00,应急演练总指挥林伟涛书记收到事故情报后下达指令,第一时间请求专业支援,演习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模拟从事故发生、情况报告、安全疏散、火灾扑救、被困人员解救、受伤人员救治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过程演练。“火灾”发生、“有毒气体”扩散、警报响起,安全岗成员立即集结,到达指定地点负责指引逃生,引导师生按照逃生要求捂住口鼻、紧靠墙角,按既定路线前往楼下空旷地集合整队。结合演练,现场进行了消防知识和逃生知识的培训与演示,救援队伍针对不同火情进行专业性的扑火手段以及对伤员进行急救处理操作。


2.jpg


演练完毕后,林伟涛书记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对演练的成功进行了充分肯定,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林书记表示,此次实验室应急演练非常契合生科院实验室特点。为展现实验中化学物品的起火特性,此次演练专门设置了4个火点模拟4种类型化学物质起火,并采用相应的灭火器具灭火,针对性强。在这次演练中,他为生科院师生的表现点赞。“首先是院楼师生的疏散安全有序快速,因为疏散是一个自救自护的过程,听到紧急铃声后能安全有序地疏散,这是防止二次灾害发生的最有效途径;其次是参与演练的师生非常投入,防护服、呼吸器、灭火器材、救护车及医护物资等物资准备到位,并且多次预演协调配合,正式演练时紧张有序,他们的付出值得点赞。”

林伟涛书记认为,本次演练检验了学院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模拟了实战情境,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同时也暴露了应急预案存在的一些问题,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


3.jpg


此次消防逃生救援综合演练,增强了学院和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有力保障,使师生们亲身体验到了发生火灾导致的严重后果,进一步了解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掌握了应急疏散、急救互救、消防灭火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也深刻感受到了开展消防逃生演练的重要意义。



  • 发布时间:
  • 2021-12-14 10:28: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