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用梦想指引未来 ——生物技术系举办多场创新创业周讲座








2021年11月22日,为期一周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正式在校园里拉开了帷幕。该活动主旨是落实“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践、劳动教育融入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设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双优人才”。

为配合学校创新创业周活动的开展,11月23和24日,我院生物技术系在102会议室连续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来自暨南大学的马义教授(副院长)给同学作了“基因工程关键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凯普生物技术公司马瑞君教授(院长)作了“生物技术在疾病诊断和预防中的应用”。这两场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生物技术在基因工程药物研发、疾病监测与治疗中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前景。


1.jpg

暨南大学马义教授在作“基因工程关键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

2.jpg

凯普公司马瑞君教授在作“生物技术在疾病诊断和预防中的应用”的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长江学者”、“杰青”李胜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给同学作了“蟑螂为“小强”的分子奥秘”的报告。李胜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揭示了蟑螂顽强生命力的根源:打不死——具有断肢再生能力、饿不坏——可以分解尿酸为氨基酸、不怕脏-强大的免疫力、不挑食-味觉受体大量扩增、生的多——强大的繁殖能力”。此外,李胜老师还介绍了蟑螂研究成果在餐厨垃圾处理、抗牙龈出血牙膏研发等方面的应用。


3.jpg

李胜教授在作“蟑螂为“小强”的分子奥秘”的报告


来自生物岛国家实验室的张满研究员作了“从细胞到生命——胚胎体外重构的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该报告从胚胎干细胞分化的角度,展示了干细胞在器官移植、肿瘤治疗等方面的巨大应用前景。


4.jpg

张满研究员在作“从细胞到生命——胚胎体外重构的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会议由生物技术系主任黄立华教授主持,我院主管教学的李雪峰副院长全程参与,并在会后勉励同学们扎根生物技术行业,积极开拓思维,为践行“21世纪生物技术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场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生物技术行业的光辉前景,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对生物技术专业的认识,增强了未来投身专业建设的激情,同时开拓了思维,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撰稿:黄立华


  • 发布时间:
  • 2021-11-30 22:51: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