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服务少年儿童办实事 | “科普进校园”创新课堂促成长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生命科学学院标本馆解说队学史力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结合“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理念,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多形式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丰富中小学师生课余生活,满足公众对科学的无限憧憬和向往。截至2021年11月底共接待约1500人参观体验。

 

“大手牵小手,校园科普行”

如何让更多少年儿童走进标本馆,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生命科学学院标本讲解队与华师附小、华师附幼合作,精心组织,于11月23日-11月26日开展“大手牵小手,校园科普行“科普导赏活动。此次活动以“海洋动物”为主题,队员们经过系统培训,精心设计讲解思路,立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生活常识,树立少年儿童的生态环保理念与人文关怀情感。游览过程中,同学们与讲解员进行多元互动,例如有奖竞答、趣味游戏等方式,结合生活实例、时事热点进行知识巩固与精神升华。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11127092921.jpg

微信图片_20211127092909.jpg

本次活动中,生命科学学院汪蕾教授受邀开展“海洋精灵——珊瑚“专题讲座,带领少年儿童将视线投向蔚蓝海洋,以珊瑚这一美丽的海洋生物为落脚点,进一步拓展视野到生态系统的稳定与维护。聆听讲座后,学生纷纷表示自身对海洋珊瑚、环境保护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有了进一步认知。


 

“走进缤纷冬日,探寻自然奥秘“

知识学习不能局限于狭小室内,阳光明媚的户外环境才是自然科学知识教学的最佳地点。为响应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的“昆明宣言”、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解说员们在与华师附幼中班老师课前交流与接触并充分了解了幼儿的喜好与需求后,从动物、植物、生活常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个角度进行课程设计,开展了生动的科普课程,其中包括聚焦常见生物的户外植物导赏课程与以“空中舞者——蝴蝶“为主题的科普手工课堂。

 图片3.png

讲解员们依据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基础,引导幼儿走出课室,融入自然,在寻访花草途中讲述科学知识,探索自然奥秘。配合有趣的互动形式,有奖竞答以赛促学,花样游戏玩中成长。

 图片5.png

图片6.png

在手工课堂讲授中,讲解员采用图文结合、理论与手工实践结合的形式,带领幼儿了解蝴蝶的基本身体构造与生活习性,学习如何利用落叶与蝶翅动手制作剪贴画。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制作手工艺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片4.png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队科普宣传、服务大众的能力。今后,生命科学学院标本解说队将深入贯彻“为少年儿童办实事”理念,继续充分挖掘、整合科普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科普宣传手段,努力把生物科学科普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助力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

撰稿:张天颐

编辑:叶文婷

审稿: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1-11-27 09:24: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