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学术墙报展览比赛成功举办

2021-11-18 20:22: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7日下午3点,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学术墙报展览比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共有21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等9个学院的同学进入决赛。大赛评委团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杨延舰、张文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刘攀,以及外国语文化学院研究生骆昭维组成。学院2020级辅导员、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柯雅婷老师出席本次大赛。

 image.png

图一 大赛线下评审现场

本次活动决赛分为作品展示和选手答辩两个环节。比赛伊始,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出场,从海报作品的主题内容、设计理念、色彩构图及技术性方面进展介绍。评委们根据选手的展示情况从墙报内容的社会指导意义、海报制作设计技巧和色彩搭配、图文选择等各方面进行提问并给出修改建议。

image.png 

图二 选手线上对学术墙报进行展示

image.png 

图三 选手就评委提问进行答辩

全部选手展示和答辩结束后,柯雅婷老师就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发言。首先,柯老师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和关注赛事的态度表示高度认可;其次,柯老师针对此次比赛中选手的作品展示和答辩情况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术成果展示,如何让非本专业的受众通过选手的展示和答辩明白作品的内容和设计理念,并对所展示作品感兴趣,是需要下苦功夫去思考的;第二,学术墙报展示要区别于学术汇报,既不能脱离设计谈内容,也不可以脱离内容谈设计,二者结合方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最后,柯老师指出,本次学术海报大赛旨在促进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助力学生在内容阅读、归纳整理到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实现理论素养和审美能力的提升,并希望广大同学能在参赛和观赛过程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image.png 

图四 柯雅婷老师总结发言

经评委审核,综合作品主题内容、构思设计和展示、答辩情况,本次学术墙报展览比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其中2021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的朱志锋同学的《The Effect of a Pedagogical STEAM Model on Students’ Project Competence and Learning Motivation》和2020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陈丽琴同学的作品《Researching the Cohesive Devices of English Model Essays in Elementary School—Take the Sixth Grade English Model Essays of Guangzhou Educational Science Version as an example》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image.png

图五 一等奖获得者朱志锋作品  

image.png 

   图六 一等奖获得者陈丽琴作品

在本次学术墙报展览比赛中,各位选手都展现了较强的的专业素养和海报设计能力,并且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间的交流,参赛选手和线上观赛的同学都表示对非本专业的学科领域有了新的认识,并对海报制作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图五 评委老师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杨然  

审稿人:梁伟杰、张文强、柯雅婷、张育 

摄影人:陈梓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