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11月6日,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主论坛之理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学院余小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研究生们提供理科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经验指导。

image.png 

图一 活动海报

 

余小强老师是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评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专家评委。担任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药剂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外中国昆虫学者联合会(OCEA)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被聘为Insect Science、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PLoS One、《应用昆虫学报》等杂志的编委和国际多种著名杂志的评委。至今共发表160多篇SCI科学论文,文章累计SCI影响因子超过570。

本次讲座上,余小强教授分别就理科类论文写作,以及论文投稿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介绍。

image.png 

图二 余小强教授线上进行分享

 

在论文写作部分,余教授首先对大家提出问题:为什么要写论文?他认为是为了解决领域内某一个科学问题,证明所从事研究的科学价值。余教授提出,写论文就像盖房子,要尽快完成初稿;画图纸就是进行outline,刻画出论文大致的轮廓;搭架子就是填充内容,垒墙就是补充细节,装修就是进行revise。余教授生动的比喻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论文写作步骤的理解。接着,余教授就论文的摘要、引言、结果、结论讨论等部分交代了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论文各部分的时态进行了科普介绍。

在论文投稿方面,余教授讲解了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如何推荐审稿人、如何解读及答复编辑的审稿意见,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同意审稿人意见的回复方式、解释澄清常用的英文句式以及撰写投稿信的方法。整个讲座干货满满!

image.png 

图三 如何撰写投稿信

 

余教授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在腾讯会议中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讨论,余教授一一给予耐心的解答。有同学提出,对于初次投稿的杂志社,编辑给予的修改意见,是否需要采取后再进行对别的期刊的投稿。余教授根据自己亲生经历分享了自己作为审稿人的故事,指出,两种期刊的审稿人可能会有重复和交叉,对于审稿人的意见需要慎重考虑,选择性采纳并加以修改。还有同学提出,如何定位自己的学术论文的水平和层级,更加精准地进行投稿。余教授指出,可以向有审稿等经验的导师进行咨询,可能会更快捷高效地对自己的学术论文进行定位。

image.png 

图四 同学们积极进行提问

 

最后,同学们在腾讯会议的留言区表达了对余教授的感谢,大家也纷纷表示对论文写作及投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表示,通过今天的理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的学习后,收获了很多关于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以及投稿时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余教授也祝福大家在科研之路上取得进步,早日获得理想的成果。

image.png 

图五 同学们对余教授的感谢

撰稿人:杨然     

审稿人:梁伟杰、张文强、柯雅婷、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1-11-18 20:20: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