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热烈庆祝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11-18 19:51: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1026,第十“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学术沙龙在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办。本次主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分为生物标本馆参观和学术沙龙讲座两个环节。

下午13:40,参加活动同学首先在学院102学术报告厅观看了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的宣传视频。带着对标本馆的初步了解,同学们在专业解说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和昆虫馆。生物标本馆目前共有各类植物标本4.5万份,动物标本20万份其中馆藏的大熊猫、华南虎、丹顶鹤、中华鲟等为珍稀保护动物标本。生物标本馆曾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图片20.png 

1 同学们观看标本馆简介视频

二楼标本展区包括浸泡标本室、鸟类展室动物展室和植物展室各种各样的生物标本让人眼前一亮。近距离接触白鹇、鳖和各种大型猛禽的标本,加深了同学们对它们的认识。

图片21.png 

2 同学们参观兽类展馆

图片22.png 

3 认真观察标本的同学们

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来到一楼大厅的“小生物园”,园内摆放有大熊猫、长颈鹿、老虎、穿山甲、水獭等珍稀标本。解说员逐一详细介绍了各类动物的基本特征与生活习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尽情遨游在神奇的动物世界里。

图片23.png 

4 同学们认真听取介绍

下午3点,参观完动植物标本馆后,同学们在学院102学术报告厅聆听了主题讲座化蛹成蝶:求索路上的坚守和抉择》。本次讲座由学院李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育老师,学院刘素宁、夏晓玲老师,以及校研究生会、部门学院研究生主席团成员。

李胜老师从事昆虫科学和技术研究20余年,在动物发育、代谢和进化领域、尤其是“昆虫变态发育的调控机制与进化规律”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和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害虫防治、资源昆虫和再生动物的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图片24.png 

5 李胜老师分享求学经历

本次讲座中,李胜老师从“坚守”、“抉择”和“人生感悟”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首先,李胜老师向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小时候步行1小时、翻山越岭求学,到咸菜拌饭充饥,即使困难重重李胜老师依旧认真学习,高二的一个契机坚定了他钻研生物的心,并且一直坚持到今天。同学们听完李胜老师的故事后大受震撼,深刻体会到要珍惜当下所拥有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做一个坚守信念的人。

接着李胜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昆虫的变态发育及其应用。李胜老师以小蠊为例讲述了自己早年的实验室经历以及选择小蠊作为实验对象的原因。他通过一个故事《德国小蠊是如何谈情说爱的?》来介绍了性别激素调控的作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向老师请教。最后,李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寄语在场的学生:“不同的昆虫有不同的生态位,同学们也要找好自己的生态位。”

图片25.png 

6 同学们积极请教问题

李胜老师以幽默生动的表达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昆虫的奥妙,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良多,接连不断的掌声传达出了对李胜老师的敬佩和赞扬。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够破蛹成蝶,活出自己的精彩!

图片26.png 

7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雷晨    

 审稿人:梁伟杰、张文强、柯雅婷  

摄影人:黄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