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边跑边捡边分类,你我同行齐回收——2021“捡跑中国华师站”开跑

2021-11-04 19:40: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边慢跑,一边捡拾垃圾”的环保新时尚,你听说过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聚焦思想与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活动。在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全校师生爱护环境的意识,生命科学学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联合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和华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举办了2021“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华师站”活动,于10月2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开幕。活动邀约了50名华师学子变身“捡跑达人”,一起以捡跑的形式清洁校园,为华师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奔跑。

图片1.png

图1、参赛者合影

10月23日下午,50名参赛人员陆续到达本次活动的主会场签到,领取装备包并进行热身。活动主办方为参赛人员精心准备了捡跑活动专属的文化衫、抽绳背包、饮用水、补给食品、捡跑胸章和胶囊塑料袋。据志愿者介绍到,活动中分发给参赛者的捡跑胸章是由废弃塑料瓶制成的,胶囊塑料袋则是能够完全降解的石塑塑料袋,把绿色文明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底。

图片2.png

图2、由废旧塑料瓶制成的徽章

在本次捡跑活动的开幕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爱卫办的赵老师进行动员发言,为我们讲解了本次捡跑活动的理念及意义。赵老师特别强调了活动主题“塑美好世界”中“塑”的涵义,也为我们科普了使用塑料和回收塑料的正确方法,让大家对本次活动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3.png

图3、参赛者认真听讲

动员结束后,参赛者们纷纷各自组队,自由制定路线,前往所指定的打卡点并在途中捡拾校道上的垃圾。本次活动的打卡点分别为华师的6个地标:图书馆、一课教学大楼、文化广场、情人桥、南区田径场以及叶剑英雕像,让参赛者在捡跑的过程中也能再次领略华师校园这张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片。

在打卡点处,志愿者们协助参赛者打卡拍照,定格他们为环保助力的精彩瞬间。照片里,参赛者们朝气蓬勃的样子、校园焕然一新的面目,无不体现了华师魅力,彰显绿色环保的新风尚。

图片4.png

图4、参赛者打卡热情高涨

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完成打卡的参赛者们回到主会场,将捡拾到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与回收利用,将垃圾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除了一般的分类垃圾桶,华师校园里还配置了全新一代的无接触式智能回收箱,让参赛者和同学们通过简单快捷的方式为环保资源回收出力。

图片5.png

图5、智能回收箱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多。

“我最大的感受是理想照进了现实,”作为大一新生的小竹说道,“高中时我曾看过一篇关于捡跑的文章,那时很期待能参加这样既有趣又有意义的环保活动,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这个愿望。”

其他同学也表示,他们在跑步前往打卡点的同时,发现校园里许多隐蔽的地方藏着不少垃圾,深刻地意识到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对环境美观的破坏以及治理的困难。通过《捡跑中国》这种体验性强、并能身践力行的活动,同学们不仅在捡拾垃圾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锻炼了身体,并且为环境美观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当日下午华师学子俯身捡拾垃圾的身影成为了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参赛者打卡拍照的朋友圈也提升了人们的绿色环保意识。此次《捡跑中国》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垃圾分类,更加注重资源回收,让更多的资源被充分循环和利用起来,共同推动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建设,在中国大地上谱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图片6.png

图6、参赛者合影

 

撰稿人;林佳绮 丘雨欣 施锦锐

图片:当日活动志愿者

编辑:叶文婷

审核:张 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