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新世纪科研报告会顺利举办







2021年10月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新世纪科研报告会在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拉开帷幕。生命科学学院汪肖云副院长、周小明研究员、王璋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另外还有学院多位老师以及将近150位研究生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在两位老师开始讲座前,汪肖云副院长发表了致辞,对两位老师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举办学术论坛的目的。汪肖云副院长表示学院今后将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希望通过举办学术论坛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氛围,帮助学院师生掌握科研领域最新动态和进展。                                              

1.jpg

图1 汪肖云副院长致辞

 

周小明老师是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定性和定量核酸快速检测新方法及其在重大疾病核酸标志物、病原微生物的检测应用。其研究成果已在JACS, Nature Protocols等期刊发表共计70多份。周小明老师更荣获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特支计划、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等人才项目资助,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周老师以《基于CRISPR的定性及定量核酸检测方法》为主题作分享。他首先讲解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揭示了CRISPR系统的广泛性,提出核酸的分子诊断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对比介绍了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的区别。通过一系列图文,周小明老师详细介绍核酸分子的PCR检测技术,但现有的核酸检测技术需要专业人士在中心实验室完成。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周老师实验室投入了大量精力研究出对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试纸条检测技术-CASLFA。该技术可以识别低浓度的核酸并在纸条上显色。鉴于当前新冠疫情的流行,周老师实验室也在研究新冠试纸条,还发明了双基因同时分析的CASLFA平台。之后周老师在分子水平上通过一系列图表科学严谨地介绍了基于冷冻的金颗粒生物修饰方法。最后,周老师详细介绍了核酸的精确定量检测,提出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

2.jpg

图2 周小明老师讲座分享

 

随后,王璋老师做了题为《人体呼吸系统微生物组学》讲座分享。王璋老师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生物学学士学位,2014年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获得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8年就职于美国葛兰素史克计算生物学部门任博士后和高级研究员。2018年10月作为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引进到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人体微生物组学研究。2019年获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现任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微生态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慢阻肺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王老师首先对自己的团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提出人体微生物组正成为精准医学的下一个热潮。王老师详细介绍了呼吸疾病与气道微生物组,气道菌群是人体呼吸道健康的守门人。随后他普及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基础知识,引出了实验室正在开展的三项大规模慢阻肺气道菌群队列研究,进而提出气道菌群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罪魁祸首。王老师实验室对临床表型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对嗜中性粒细胞与嗜酸性粒细胞炎症反应进行了区别介绍。随后王老师提出他们团队最新多组学研究成果揭示气道菌群宿主互作机制,并进行了多组学Meta分析,解释了气道菌群的代谢-宿主互作。

3.jpg

图3 王璋老师讲座分享

 

每场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还对现场老师、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耐心的回答。整场讲座中两位老师的语言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又科学严谨,赢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不知不觉中,这场宝贵的学术盛宴接近尾声,现场老师和同学们都从中受益匪浅。同学们在这些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将会不断汲取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并应用于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最后,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新世纪科研报告会”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4.jpg

图4 互动环节老师提问

 

5.jpg

图5 互动环节同学提问

 

 

 

文字|杨然

图片|黄璐 陈梓丰

初审|梁伟杰 张文强

复审|周爽

终审|汪肖云


  • 发布时间:
  • 2021-10-27 21:09: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