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党史半月谈--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2021-09-24 10:1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9月15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少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生命科学学院学硕第二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了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为主题的党史半月谈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副书记、学硕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生科院的其他同学。


1.jpg

 

晚上19点整,党史半月谈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学硕第二党支部纪律委员江浩鑫同学介绍了开展本次学习活动的背景,并对出席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进入到五位优秀党员的党史学习分享环节,每位优秀党员依次进行主题学习分享。


2.jpg

 

第一位进行主题学习分享的是学硕第二党支部书记白皓同志,他以“以史为鉴,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题,通过“迎接抗美援朝烈士回国事件”的事例分享,让我们再一次回顾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也正是有了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此同时,我们也明白了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簸不破的真理。白皓同志还谈到,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我们必须坚持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924103726.png

 

第二位主讲人是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负责人卢湖娜同志,分享的内容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她带领我们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探索中国社会发展道路过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最后通过近期疫情下中国青年不畏生死勇敢逆行的事件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2.png

 

第三位主讲人是来自动物学专业的吕美同志,他分享的主题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他阐述了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需要我们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同时,我们也明白了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3.png


第四位主讲人是学硕第二党支部植物学专业的纪辉娜同志,她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为我们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并且通过多个典故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阐述了当代青年人应当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此付诸行动。

 

4.png


第五位主讲人是学硕第二党支部的欧晓琳同志,她分享的主题是“鉴往今知,砥砺前行”,围绕“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必须来展开学习和讨论。最后,欧小玲同志还提出:作为一个青年学子,我们要用一个党的历史光来照亮我们成长之路,青年学生只有不断修身立德,做到明大志、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到立大志,明大德。

 

5.png


五位同学宣讲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就本期“党史半月谈”学习分享活动作最后的总结发言。张书记对本期党史半月谈给予了肯定。她总结道,本次党课,几位同学讲得非常好,也有一定的高度。从理论上,同学们都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同时还结合了国内国际的形势进行分析。而我们则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将这些结合到我们自身,结合到我们生命科学学院,将理论落实到实处。张书记还结合每位同志的发言,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加强国防现代,生科学子也应积极投身,通过教育宣传国防思想;二、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需要将自身的特质与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找到一条有自己个人特色的道路,在建设祖国的道路上建设自己、培养自己,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三、生科学子共同走在这样的一条求学的道路上,共同走在为国家发展不断奋斗的道路上,在处理同学关系时要以团结、友爱为原则,为中华民族大团结尽自己的一份力;四、在疫情期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落到实处,作为学生,在校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学校的安排。总之,党史学习不应只停留在历史上,停留在经验,而是将经验变成处理人生的智慧,让自己的人生不再迷茫。

13.jpg

    标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