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 生命科学学院关燕清教授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了基因递送纳米平台在帕金森病研究中的重要成果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关燕清教授课题组在基于帕金森病的脑靶向基因递送ZnO量子点纳米平台取得新进展。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2020 = 13.273)9月4日在线发表了该课题组题为“Brain-targeted gene delivery of ZnO quantum dots nanoplatform for the treatment of Parkinson disease”的论文。

1632276248(1).png

帕金森病作为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其主要特征是黑质致密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退行性丧失和大脑中多巴胺的减少。针对该疾病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和给药后难以跨越血脑屏障等问题,关燕清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用于抑制α-突触核蛋白(SNCA)的ZnO量子点基因递送纳米平台。Zn作为一种神经调节剂,有助于神经细胞的生长增殖和分化,因而制备了由谷胱甘肽(GSH)修饰,荷载pDNA和神经生长因子(NGF)的ZnO量子点纳米复合材料(ZnO@Polymer-NpG)。研究结果表明ZnO@Polymer-NpG能显著提高神经细胞的活力,可用于生物成像的荧光标记,并在大脑的黑质中有效积累。当ZnO@Polymer-NpG被细胞内化后,可通过溶酶体逃逸释放干扰基因和NGF,使SNCA基因沉默,促进分化和神经突生长。此外,ZnO@Polymer-NpG还能够修复帕金森病模型小鼠行为缺陷,改善运动功能并逆转神经病变。该工作为帕金森病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治疗诊断纳米平台。

1-s2.0-S138589472103789X-gr2.jpg

ZnO量子点纳米复合材料的理化表征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林丹敏和2017级硕士生李明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尹亮博士、关燕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眼科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资助下完成。

目前,针对如何高效穿越血脑屏障治疗帕金森的分子机理,课题组正在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关燕清教授课题组近五年来致力于研究干扰基因和药物递送靶向系统在帕金森病治疗中的应用,曾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权威期刊Theranostics [2017, 7(2): 44-56. IF2020 = 11.556, 前封面文章,该文章已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和Small Methods等国际主流期刊他引51次,为帕金森病的深入细胞分子生物学治疗机制研究提供了参考], Nanomed Nanotech Biol Med [2018, 14(4):1123-1136. IF2020 = 6.458,已被PNAS,Advanced Science和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等国际主流期刊他引33次,被评价为金纳米材料的一个前瞻性的工作], 以及J Mater Sci Technol [2019, 43:197-207. IF2020 = 8.067], Mat Sci Eng C-Mater [2020, 114:111028. IF2020 = 7.328], ACS Biomater Sci Eng [2021, 7(3):1216-1229. IF2020 = 4.749]等先后发表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参与这些工作的有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楚华副教授、张令坤博士;牛水芹、胡凯凯、陈晓辉、薛永永、刘丽、李明超等博、硕士毕业生。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2210

 

撰稿人:尹亮,林丹敏

                                                       审核人:汪肖云

                                                                                              

  • 发布时间:
  • 2021-09-22 09:49: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