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纪律教育普法宣讲顺利开展

2021-09-12 09:45: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9月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线上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纪律教育与普法宣讲。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张育副书记及法学院团委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以下简称“法志队”)的队员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张育副书记和法志队队员共同主持,共分为四部分:国家安全纪律教育、疫情防控纪律教育、科研诚信纪律教育和课堂宿舍纪律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912094048.jpg

微信图片_20210912094100.jpg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全体国民都应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了解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法学院团委法志队队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与会学生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和分类,并结合真实案例说明法律法规中对公民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规定,以及危害国家安全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此外,法志队队员还结合与会学生的专业研究方向,对生物安全的定义与范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但仍需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严格遵守学校及学校所在地的防疫政策。法志队队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条文,说明了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违反防疫规定擅自外出或聚集、瞒报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拒绝配合疾控和公安部门开展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等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们在疫情面前要保持警惕,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政策,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学术失信、失范是科研活动的绝对禁区,开展科研活动必须秉持诚信原则,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法志队队员以近几年社会中出现的学术不端案例引入话题,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为生科院2021级研究生说明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认定、处理程序及处理方式,警示其在学术研究中应当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违背道德伦理。

课堂宿舍纪律是学生必须遵守的校园纪律。张育副书记结合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违纪案例,提醒2021级研究生们认真学习《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手册》并遵守学校纪律,如外出时按规定履行“导师申请——辅导员办理——系统审批”的请假程序;坚持“一人一卡”原则,不得转借校园一卡通;不得带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等。

本次宣讲会的顺利开展是生命科学学院和法学院“双院联动”的成果,这不仅加深了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们对学校规章制度的了解,提醒其在学校生活、学习与科研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学校纪律与道德准则,同时也增强了2021级研究生们的法律意识,使其能够对与自身专业研究相关的法律条文产生较为清晰的认知,在法律规制的范围内开展学术研究。希望今后生命科学学院能够加强与法学院之间的交流联系,推进不同专业的融会贯通! 

撰稿人:叶芊汐

编辑:叶文婷 蔡臻臻

审稿人:江沛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