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立德树人,精研学术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2021年9月9日下午14时30分,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生命科学学院102室举行。我院阳成伟院长、林伟涛书记、李雪峰副院长、黄儒强副院长、汪肖云副院长、张育副书记、李胜教授、办公室主任洪玉珊、团委书记蔡臻臻、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柯雅婷、组织员朱建华老师、研工办秘书方璐老师、钟跃平老师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21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诗佳老师主持,全体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

图片1.png

图1、陈诗佳老师主持典礼

 图片2.png

图2、全体师生奏唱国歌

典礼伊始,我院21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诗佳老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庄严肃穆的奏唱国歌中,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图片3.png 

图3、院长阳成伟教授致辞

首先,院长阳成伟教授用三个“最”——办学历史最悠久,占地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好,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科院在华师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让新生们了解到学院的辉煌历史和雄厚实力;用三位“家”——鱼类学家潘炯华教授、植物生理生态学家莫熙穆教授、植物生理学家潘瑞炽教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生科院的人才辈出;用院士、千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百千万、优青的师资队伍介绍了我院具备完备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用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一批技术研究中心展示了我院良好的科研教学平台。并向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人,二是做一个心中有梦想的人,三是做一个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人,四是做一个懂得感恩、心中有爱的人。最后引用了著名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士的“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表达了对研究生要知行合一,精研学术、创新发展、勇于实践,养成习惯的期许。阳院长的讲话不仅让新生们全面了解了学院的情况,提升了新生们的自豪感,也为新生们的大学研究生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

 图片6.png

图4、学院教师代表、学术带头人李胜教授致辞

图片7.png 

图5、新生代表为学院教师代表、学术带头人李胜献花

随后,学院教师代表、学术带头人李胜教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劝诫大家:在生活方面,要先学会做人,再认真做事;在科研方面,要勇于创新,利用好现有的优良资源,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研究生时光,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鼓励同学们潜心科研的同时发现需求、产教结合。

 图片8.png

图6、硕士研究生黄月薇师姐发言

之后,2020级生态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黄月薇师姐发言。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她建议新生们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尽早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饱满的热情,以饥渴的学习之心冲破未知的迷雾,主动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自己。激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负韶华,在中华民族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的道路中,一步一步走上历史的舞台,并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跑好民族未来的接力赛。

图片9.png

图7、硕士研究生王晓宇同学发言 

然后,2021级学科教学专业的王晓宇同学发言。作为曾经参与过支教团、担任过辅导员的优秀新生代表,王晓宇同学提到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要具备发现问题的意识、积极探索的精神、主动思考的习惯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我们将牢记华师校训,在奋斗过程中克服环境的阻力,在学术研究上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在未来成为教师时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图片10.png

图8、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致辞 

接下来,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最新的培养方案,叮嘱研究生新生遵守规章制度、严于律己,随后用竹子开花、摩尔根与孟德尔理论、沃森和克里克身为学生获得诺贝尔奖等生动形象的例子,鼓励同学们立德树人、精研学术,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华师人。 

图片11.png

图9、全体研究生新生认真聆听

最后,由我院21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诗佳老师进行了开学典礼总结,并由兼职辅导员张文财主持选举,新生们踊跃报名竞选并产生了各专业的学科负责人,本次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作为我院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和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明确学习目标。相信2021级研究生新生同学们在华师石牌校区度过快乐的科研时光,立德树人,精研学术,怀抱梦想,展翅高飞!

撰稿人:李展贤

编辑:叶文婷 蔡臻臻

审稿人:张育 蔡臻臻

  • 发布时间:
  • 2021-09-10 17:48: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