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和教硕第一党支部举办第三期“党史半月谈”活动





2021年830日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少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和教硕第一党支部举办了第三期“党史半月谈”活动。参与本次会议的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原生态学第三党支部的优秀党员易竞,本科第四党支部和教硕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

 图片1.png

图一 龙心怡同志主持会议

本次“党史半月谈”活动由主题分享、书记总结两部分组成。江思源同志以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主题进行分享,系统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概念、意义、时代价值以及深刻内涵。江思源同志更进一步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保持自强不息、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将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珍惜美好的青年时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砺本领,铸造顽强意志,践行责任担当;努力成为新时代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优秀先锋模范,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2.png

图二 江思源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其次,许嘉芬同志以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当代价值”为主题进行分享,系统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产生以及当代价值。许嘉芬同志更进一步指出,通过对伟大建党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宣传和弘扬, 可以使青年人了解到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的过程是艰难的, 了解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过程中所起的中流砥柱作用, 从而使当代青年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增强民族荣誉感、自豪感, 增强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意识, 将艰苦奋斗的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 以高昂的斗志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图片3.png

图三 许嘉芬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随后,钟升宏同志以“守初心,学党史;担使命,创历史”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屈干臣、覃铁和两位党员同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事迹以及自身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心得体会。钟升宏同志更进一步指出,为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我们要守初心,学党史,担使命,创历史。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同志,要通过不断学习前辈们的党史经验以坚守并践行初心,更要勇于担当建党之使命,为后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创造、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图片4.png

图四 钟升宏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接着,吴涛同志以从中共三大党史学习中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为主题进行分享,系统介绍了中共三大的背景、内容、主要议题与意义。吴涛同志更进一步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广大共产党员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锤炼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可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以身作则,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图片5.png

图五 吴涛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其后,陈伊琳同志以“伟大建党精神在广东”为主题进行分享,从“马克思主义在广东传播”“广东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两个方面,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广东是如何体现的,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征程。

 图片6.png

图六 陈伊琳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紧接着,陈雅玲同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进行分享,以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层次为主,探讨了该如何做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跟党走,在各自岗位上敬业奉献、努力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中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在新时代的舞台之上施展才干、担当大任,书写无悔人生的光辉篇章;继承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图片7.png

图七 陈雅玲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最后,易竞同志以“观纳米比亚、美国与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谈国家制度和党的优越性”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实习经历。易竞同志更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制度优势体现在组织领导上,全国上下迅速统一思想,形成举国抗击疫情的局面;体现在执行力上,在党中央和各省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大地很快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格局;体现在全民意识上,极其高效的调动起每个中华儿女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各方人民主动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图片8.png

图八 易竞同志进行主题分享

随后,张育副书记进行了点评:

各位同学,今天我很荣幸参加生科院党史半月谈第三期线上活动,本次本月谈由本科第四党支部和教硕第一党支部共同承办,通过刚才七位同学的发言,可以看出在举行本次半月谈前,该两个支部都进行了支部学习动员、个人理论学习,撰写发言稿、制作课件等各个准备工作,为本次半月谈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天半月谈的主题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和时代价值,主题的意义非常深刻,因此,举办好本次半月谈活动,对引领学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发挥时代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是加强学生党支部政治建设,党员党性修养的有力抓手。感谢本科第四党支部和教育硕士第一党支部对本次半月谈的精心组织,非常感谢今晚七位同学在会上做的精彩学习分享。

听完各同学发言之后,我的总体感受:同学们党员党史学习具有自觉性,分享内容在认识上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江思源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内涵和时代意义上进行了深入地阐述,让我们在回顾百年党史的过程中,结合历史事件对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阵、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有了更深的体会,许嘉芬同志图文并茂地阐述了新时代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当代价值的意义,陈雅玲同志的发言促使我们大学生对新时代如何弘扬建党精神,她对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做了结合自身实际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即是: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员、做勇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做矢志英勇斗争的党员,做坚守人民立场的党员。陈依琳同志立足广东党史微观深度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易竞校友以自身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实习期间经历疫情抗疫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国外视角下的疫情对比,开阔了我们的思维维度,打开了我们的国际视野,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在突发卫生危机下的执政能力,给我我们与会师生全新的视角冲击,非常有震撼力。钟升宏同志通过身边的党史学习先进人物“屈干臣”老党员和广东抗疫英模“覃铁和”担当使命,用生命抗疫守护人民健康的事迹来表达了,学党史,守初心,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更要入心入脑,深入思想内部,心灵深处,落实在行动中,积极主动担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局为中,用行动创历史。吴涛同学更是立足我们广州身边的中共三大党史学习纪念馆的历史,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让我们深刻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认识有高度,体会深刻。与此同时,各支部党员党史学习在思想政治理论上,发言有水平,逻辑性很强,课件制作精美,分享形式独特,素质高,汇报分享内容生动有趣,尤其是易竞校友的发言,更是让我们从不同角度,对在疫情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之伟大,价值观格局之高度,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来以人民的利益高于自己的利益的高度,做人生抉择。新时代,这种伟大建党精神必将继续激励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党史学习不停步,党史是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通过学习党史,汲取更大的精神力量。谢谢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希望会后同学们继续保持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半月谈”活动结束后,党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未来将继续保持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撰稿人:罗世琪

  • 发布时间:
  • 2021-08-31 19:14: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