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我院顺利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为了贯彻落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2021610日下午3点,我院党委邀请了校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林创家书记为我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党支部支委成员在院楼102会议室隔座就坐,认真听取会议内容,党支部其他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同步参会。

image.png

林伟涛老师对今天的主讲人林创家书记进行简单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在开场之际,林创家书记引用了习近平主席曾说的一句话:“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我们一直向前走,但是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林书记提到历史虽然已经远去,但是只有我们从历史中吸收经验,汲取营养,才能够更好地走好脚下的路。随后林书记作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奋斗历程于经验启示》的专题讲座。书记表示虽然这个主题与我们生科院的专业相距很远,但是离我们的身份很近,因为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员!

image.png

讲座中,林创家书记分别从历史定位、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1949年整整十八年的历史。林书记认为这十八年的历史是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是一段中国开始站起来的历史,是一段中国人民历尽苦难、创造辉煌、奠基伟业的历史。同时将这十八年的历史分为四个时期:1919年到1927年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洪流时期,1927年到1937年的掀起土地革命分流时期,1931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时期以及19451949年的夺取新民主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时期。通过对这些时期的解读,回忆往昔峥嵘岁月,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积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image.png

此外,林书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中共一大讲到党的五大;从党的六大讲到西安事变;从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惨案讲到延安整风、党的七大;从重庆谈判、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讲到七届二中全会、开国大典。通过介绍并讲解中国共产党史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带领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

image.png

林创家书记表示,比起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经验,汲取营养。由此,林书记介绍了本次讲座最后一部分的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并总结了八条从这段历史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分别是: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第二,必须坚持党的“三大作风”;第三,必须坚持党的“三大法宝”;第四,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的灵魂;第五,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六,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八,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除此之外,书记还结合他本身的经验和感受解读了这八条经验启示,为我们全体党员更好地学习党史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从中,我们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增强了信心和干劲,并积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向党献礼,回报祖国,奉献社会!

在本场讲座中,林创家书记不断提出问题,并提供各种样式的背景资料解答问题。林书记慷慨陈词,洋洋洒洒地把中国共产党这十八年的历史讲得淋漓尽致。台下的党员听众聚精会神,线上的参会人员亦不曾懈怠,认真聆听讲座内容,均被林书记口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深吸引,陶醉在这光辉的党史之中。

image.png

最后,本次讲座活动圆满开展,全体党员意犹未尽,希望能够了解更多有关党史的知识。通过本次讲座,从林书记的分享中我们获益良多,并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党员担当作为、脚踏实地、恪守初心的责任意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
  • 2021-06-11 21:21: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