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热烈祝贺我院李胜教授团队“虫虫特工队”获评 学校第一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和培育一批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有影响力的导学团队,由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于5月20日下午在石牌校区研究生院举行答辩会议。我院经全体学生投票、学院党委审核推荐,由李胜教授带领的团队“虫虫特工队”参加评选。

在“四好”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中,答辩代表李娜老师从团队成员、科研成果、育人成果三个方面对导学团队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和现场答辩。最终,经过现场专家评委评审打分,“虫虫特工队”以高分获评第一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


图片1.png

(“四好”导学团队答辩现场)


李胜老师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优秀、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主要从事“昆虫变态发育”方面的研究。自2016年到华南师范大学参加工作后,李老师创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广东省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广梅园昆虫新型研发机构,开设并主讲了3门本科生课程,包括“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调控”、“昆虫发育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此外,李老师还为研究生讲授了“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调控”、“昆虫发育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课程。


image.png


李老师从事昆虫科学研究20余年,是我国现代昆虫科学研究领头人之一,在昆虫发育遗传领域,尤其是“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73篇,授权专利6项。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Autophagy, Cell Research, Development,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7篇;作为第一作者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Biochemical Journal和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多篇论文遴选为封面论文或者作为专题评论。组织和承担了多项基金委重点、重点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973课题、863项目、转基因专项等国家级研究任务。早出晚归、宵衣旰食、夙夜不懈是李老师的工作常态。“这就是我们可以在李老师身上看到的,作为一名老师和一位科研工作者对科研最为纯粹的热爱与追求。”这是学生对他的评价,更是学生对他的尊崇与敬重。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李胜老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与营养调控”项目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对李胜老师长达27年昆虫变态发育研究的肯定,也是学校时隔8年再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华师历史上第3个。该获奖项目解决了“长达80年的保幼激素受体之谜”、昆虫“蜕皮时不能生长,生长时不能蜕皮”这两个科学难题,建立了“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的理论模型,相关代表性论文发表在PNAS、 Autophagy、Cell Research 等国际期刊上,在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研究方向取得了原创性、开拓性和系统性成果,奠定了国际领先地位,引领了学科方向的发展,为害虫防治和益虫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image.png


“虫虫特工队”团队由李胜老师领衔,主要从事昆虫变态发育方面的研究。该团队现有导师12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27名。虽然每个人的研究方向不尽相同,但“虫虫特工队”团队的研究始终坚持围绕“昆虫变态发育研究”这个核心开展,去解决“地球上为什么那么多昆虫?”、“毛毛虫是怎么变成蝴蝶的?”、“蟑螂为什么叫小强?”这三个问题。团队从初创时的几个人到如今逐渐壮大,团队成员在昆虫的研究道路上,不断潜心探索与追寻,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Autophagy, Cell Research, Development, 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 Genetics和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1篇(一区);申请专利9项,授权专利6项。此外还组织和承担了多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重点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973课题、863项目、转基因专项等国家级研究任务。


image.png


“虫虫特工队”团队还积极开展科创活动,建立了广东省粤东西北新型研发机构和梅州市华师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广梅园研发中心,授权相关专利10项,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专利布局大赛百强。在昆虫资源绿色再生循环经济、餐厨垃圾生态循环、高蛋白昆虫饲料、高效杀蟑胶饵等方向取得了较大成就,将害虫变废为宝,促进昆虫资源利用产业和经济昆虫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受到广东省、广州市、梅州市、住建厅、科技厅领导高度重视。


图片2.png


迄今为止,李胜老师作为“虫虫特工队”团队的带头人,现实验室团队包括PI教授1人,co-PI特聘教授1人,副研究员8人,讲师1人,博士后3人,秘书助理3人。现培养在读博士生6人,硕士生27人;已毕业博士生24名,出站博士后21名。团队成员互助互爱,师生融洽,在科研之余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提高师生身体素质,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党课等党史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四个意识”,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激励团队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科研路。此外,团队成员积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给予本科生科研指引和学习指导,鼓励年轻一代走上科研之路,使得研究队伍不断壮大,让更多的人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踏踏实实去科研,投身于科学研究领域,为国家服务,造福社会和人民。


图片3.pn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李胜老师及其所带领的研究团队用实际行动为全体师生树立了榜样,希望全体同学能学习他们锐意创新、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与使命,承担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责任,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不负民族的重托,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编辑:柯雅婷、谭碧蓉

图片:李胜老师团队

审核:詹清光

  • 发布时间:
  • 2021-06-02 17:41: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