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系党员虎门红色之旅

2021-05-17 12:01: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加深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党史的认识,深入领会共产党员保持初心和使命重要意义,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的党员于5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赴东莞虎门参观林侧徐纪念馆、虎门炮台和海战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首先,乘车到达了林则徐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为纪念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而建,是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内藏有销烟池木桩、木板、鸦片烟具、林则徐手迹等历史文物,还陈列着《林则徐禁烟》的“鸦片战争前的形势”、“罪恶的鸦片输入”、“林则徐与广东禁烟”三部分内容。随着参观的深入,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侵略者的鸦片对中华民族的危害,同时也学习了林则徐为禁烟运动所做的伟大贡献。通过参观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学习林则徐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


image.png


随后,参观了虎门炮台和海战博物馆。低矮的营房,笨拙的炮台记录了当年中国与西方列强的战斗,但终究未能抵挡外辱的入侵。海战博物馆利用文物史料和现代声光技术,以真实、生动、逼真的手法表现了鸦片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抵御列强的艰难和决心,党员们仿佛看到了当年中国军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悲壮情景,感受到了所经历的血与火的考验,同时也强烈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训,坚定了以党中央为领导核心走发展道路的决心。


image.png


活动最后,支部党员来到了广州市番禺海鸥岛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学习交流,参观了现代化的水产养殖基地,党员们以小见大,领略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党员们深刻认识到,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西方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浪潮,使中华民族分崩离析,在危难之际,有识之士愤然觉醒,通过一系列变革和艰苦探索,直到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和武器,中国共产党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历史和中华民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摸着石头过河,找到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然而,鸦片战争虽然已经结束了一百多年,历史却以另一种面目重演,一些国家为了转嫁制度危机,互相勾连,打压中国,百年魔怪再翩跹。但是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新时代的党员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道德情操,作为高校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仇志恒,尤蓉,庞启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