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CS Nano》报道生科院周小明课题组定性和定量基因检测新技术

2021-02-21 19:28: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传播引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正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蔓延。逆转录-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T-qPCR)是目前新冠病毒检测的金标准方法,但是该方法对实验室环境、检测仪器、以及操作人员要求相对较高,因此不利于推广到需要现场即时检测(POCT)的地方,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或资源匮乏的地区。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周小明研究员课题组联合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永忠等人发展了一种CRISPR/Cas9技术介导的三线侧向流试纸条检测平台,并将其与多重逆转录-重组酶聚合酶等温扩增技术(RT-RPA)相结合,成功实现了在单次测试、单个纸条中同时快速可视化检测两个新冠病毒基因(Orf1ab和E基因)。(Xiong, E., Jiang, L., Tian, T., Hu, M., Yue, H., Huang, M., Lin, W., Jiang, Y., Zhu, D. and Zhou, X. Simultaneous Dual‐Gene Diagnosis of SARS‐CoV‐2 Based on CRISPR/Cas9‐Mediated Lateral Flow Assay. Angew. Chem. Int. Ed.. (2021),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14506)。青年英才熊二虎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该技术的商业化潜力已引起了各大科技公司的兴趣,近来,将该技术发展成可应用于基层的新冠检测也获得了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200万元)。



核酸精确定量无论对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还是疾病检测来说均十分重要。数字PCR是目前能够实现核酸绝对定量的唯一技术,但该技术仍然需要核酸扩增。为了避免扩增引起的污染问题,分子诊断实验室往往需要复杂的分区和空气流通系统设计,因此建设花费巨大。避免核酸扩增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但是目前尚无真正达到实用化的此类技术报道。近来该课题组联合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舒博文副研究员,创造性的将RNA触发的Cas13a催化系统嵌入到细胞大小的微流控液滴芯片中,从而显著增强反应体系的局域浓度。与常规的试管反应相比,它的灵敏度提高了> 10000倍。通过计数阳性液滴可以实现无需核酸扩增的单分子水平RNA定量。生科院博士生田甜为论文第一作者。(Tian Tian, Bowen Shu, Yongzhong Jiang, Miaomiao Ye, Lei Liu, Zhonghui Guo, Zeping Han, Zhang Wang, and Xiaoming Zhou, An Ultralocalized Cas13a Assay Enables Universal and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Free Single-Molecule RNA Diagnostics, ACS Nano, (2021), DOI: 10.1021/acsnano.0c08165)


撰搞人:周小明

审稿人:林伟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