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我院“大学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讲座 成功举办





我院“大学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讲座成功举办


为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大学生涯规划,12月8日上午,学院邀请了教学督导周云龙老师为全体20级新生召开“大学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主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活动的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詹清光老师,植物生理学专家、硕士生导师李娘辉老师以及辅导员柯雅婷老师。

1.jpg

   周云龙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副教授,2015年光荣退休。作为关工委教学督导,周老师一直心系学院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

2.jpg

在本次讲座中,周老师从“年龄变化”、“学习环境变化”、“学习内容变化”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大学与高中生活的不同之处。周老师谈到,作为成年人的我们身上多了一份责任,需要更加注重培养自我的独立意识。大学的课程比高中更加多,我们需要转变原本的学习方法,学会独立钻研。此外,针对如何适应变化,勇敢面对困难,周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三点锦囊妙计:

一是保持自豪感,克服自卑感。从高中到大学,我们会发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如果不适度调节,容易产生自卑感。我们只有树立信心,以见贤思齐的心态与人交流,奋发图强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

二是克服放松感,消除紧张感。经历过高中紧张学习的我们,在进入大学后往往会在相对自由和放松的环境里产生懈怠感,有些人会在过度放松的状态中因找不到目标而紧张、自责,我们需要尽快明确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不在奋斗的年纪虚度光阴。

三是克服孤独感,正确对待恋群感。面对新的大学环境、新的老师和同学,很多人会因为不适应而感到孤独。为了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我们要积极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去,一方面拓宽自己的人际关系,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09213817.jpg

讲座最后,周老师结合植物学专业知识,为我们展示了身边的华师植物美景图。在周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中,我们感受到了这位植物学专家对专业研究的严谨态度和对生物学科的教学热情。周老师寄语广大新生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成长为优秀的人!

4.jpg

本次讲座充分体现了学院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师们对新生的关切,发扬了退休教师“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创新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再有机会聆听周老师的讲话。未来的路很长,全体20级生科人定将努力前行,不负韶华!

微信图片_20201209213738.jpg


 图文:黄国钊

责编:柯雅婷

  • 发布时间:
  • 2020-12-11 20:32: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