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第八届生物模型制作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2020-11-30 17:25: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第八届生物模型制作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2020年11月2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生物模型制作大赛初赛在生命科学学院院楼门口拉开了序幕。此次比赛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举办。研究生张炜师姐、高益洵师姐、钟升宏师兄、吴涛师姐、丁芷晴师姐、许丹丹师姐、黄佑美师姐、陈雅玲师姐、黄思仪师姐、林丹芸师姐和梁滢师姐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blob.png

图1.模型作品展示

本次初赛分为选手互评和评委评分两个环节,共有来自2018级、2019级和2020级的94支队伍参赛。秋风飒飒,选手们早早地到达场地摆放模型和作品说明书,为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上午为选手互评环节,每支参赛队伍的代表对其小组的模型作品进行展示讲解,同时也对其它小组的作品进行评分并投票评选出最佳人气小组。

blob.png

图2.选手对模型进行详细介绍

下午是评委评分环节,每位师兄师姐根据评分细则对小组作品进行评分并给予针对性的点评。师兄师姐们提到,评分的关键在于模型科学性和完整性,切忌传授错误的知识点或因技术的限制省略部分模型结构。针对模型的不同用途,选手们也需要有不同的侧重点:教学模型注重教学展示实用性,将抽象的知识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科普模型注重模型本体的直观易懂,使其成为能够独立展示科普内容的个体,而不需要人为操控。除此之外,制作模型过程中还应考虑材料类型与原型匹配度、材料性质与用途的适配与否,如移动能力、抗压能力、保质期等。

blob.png

图3.评委对模型进行评分

通过本次大赛,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制作生物模型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领悟建立模型的科学方法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我院同学创新思维和严谨的科学素养,从而更好地提升自我的创造意识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大赛的开展为生科院的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我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生物模型制作大赛初赛已完美落下帷幕,希望我院学子保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敢于实践的科研精神去迎接未来的学习!

 

 

撰稿人:刘滟

审稿人:张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