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热烈庆祝第十三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理科类写作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2020 11 03 日下午 3:0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理科类写作专场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拉开了帷幕。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报告在生命科学院学院 102 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是冯启理教授。

1.jpg

1. 勷约名家——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理科类写作专场讲座现场

冯启理教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昆虫学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研究昆虫生长发育的分子机理和昆虫与植物的相互作用。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Insect Molecular Biology, 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BMC Molecular Biology 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 多篇。

2.jpg

2. 冯启理教授展示讲座主题

讲座开始,冯启理教授与学生分享了研究论文写作和发表的意义,它们对科学的发展、知识的传播、学术的交流和个人的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和极大的促进作用。随后冯教授介绍了当前影响力最大的科研报刊即SCI文章,以及期刊重要评价的指标——影响因子。

3.jpg

3. 冯启理教授介绍SCI相关内容

冯启理教授提出了科研论文攥写的6个最基本要求及一般结构。针对给读者第一印象的题目,老师向同学们举例说明了科研论文中常见的题目类型,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选择合适的论文题目;提出眉题是文章的提纲挈领的一个概括题目,涵盖了论文中最核心的内容,是论文题目的进一步缩写,可用于与编辑审稿沟通。

最后部分,冯启理教授讲解了文章署名、图片和投稿的相关注意事项。文章的署名需要由所有作者共同决定,论文的作者需要对发表的论文由实质性的贡献,首位作者能够对向公众公开的内容负责,重视第一作用、并列第一作者、通讯作和共同通讯作业的命名,注意学术规范及学生与导师的关系。论文中使用的图表要准确、清晰、分辨率高的,严禁一图多用和重复使用,可利用Photoshop等软件进行适当的美化。在投稿时,要选择合适的专业杂志,从高层次向低层次的杂志投稿,更要考虑时间和稿费,严格按照投稿的要求进行投稿,切忌一稿多投,认真书写投稿函。

讲座期间,老师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提问,在问答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在英文研究论文写作与投稿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4.jpg

4. 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互动环节

这一场珍贵的学术盛宴持续了接近两个小时。通过冯启理教授细致耐心的讲解,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英文研究论文的写作和投稿有更全面的认识,规范论文的写作,产生新的思考。许多同学学习了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在日后的学习中,能够用理论知识规范科研论文的撰写。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理科类写作专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 发布时间:
  • 2020-11-08 00:11:14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