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热烈庆祝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学术沙龙——邂逅生命,走进生物的世界成功举办

2020-11-07 23:49:16 来源:学院新闻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 10 月 29 日,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学术沙龙生命邂逅,走进生物的世界趣味活动在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办,并于10月29日下午16:00全部结束。本次主论坛分为两个系列活动:一、参观动植物标本馆;二、趣味知识讲座-邂逅生命,走进生物的世界。本次主论坛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系列活动一:参观动植物标本馆

2020年10月29日8:30-9:30,在专业解说员的引导下,各个学院的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动植物标本馆和昆虫馆。首先,解说员带领同学们前往二楼标本区,展区包括浸泡标本室、鸟类展室和动物展室,走进标本馆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各种各样的生物叠彩纷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观看了各标本室的标本,比如白鹇、古老的鳖、大型猛禽等。参观期间,同学们不时提问,与讲解人员互动交流。

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来到一楼大厅的“小生物园”,里面的动物标本有大熊猫、长颈鹿、老虎、穿山甲、水獭等。解说员挨个详细介绍动物标本的基本特征与生活习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尽情遨游在神奇的动物世界里。

之后,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展示标本制作的步骤,通过工作人员的熟练操作使得同学们们更深入了解了生物标本知识。

                                             走1.jpg

1. 讲解员正在为参观同学介绍标本的生物习性

走2.jpg

2. 认真观察标本的同学们  

走3.jpg

3 .同学们观看植物标本制作过程

走4.jpg

4 .同学们挑选植物标本纪念品

同学们对多种多样的标本很感兴趣,在参观过程中不时地与讲解员积极互动,还对比较独特的标本拍照留念。生科院还贴心的为每位参观同学准备了植物标本纪念品,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喜爱。这次参观标本馆的活动,让同学们邂逅了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近距离感受到了生命的奥秘,对不同种类的动植物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真实地感受到了生物世界的丰富多彩。

系列活动之二:趣味知识讲座-邂逅生命,走进生物的世界

走5.jpg

图5.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走6.jpg

图6. 本次趣味讲座主题—邂逅生命,走进生物的世界

参观动植物标本馆后,同学们又聆听了14:30在生命科学学院 102 学术报告厅举办的《趣味知识讲座——邂逅生命,走进生物的世界》。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动物学专家肖智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晓涛老师、辅导员柯雅婷老师以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张忠伟,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席团陈艺丹、曾德安、王泰雯,哲学与社会学院主席团吴配娟、莫宝玲,教育科学学院主席团刘敏。

走7.jpg

图7. 肖老师精彩的生物科普课 

讲座开始时,肖老师以一张竹节虫趴在柱子上隐匿的图片来讲述动物的拟态行为,接着介绍了拟作叶子的虫脩和藏在栀子花中的白色蜘蛛。这些独特的小生命体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课堂氛围瞬间活跃起来。在科普知识的讲解过程中,肖老师风趣地问到:“蜘蛛是昆虫吗?如果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回答错了可是要回去重修相关课程的”。同学们争先表达自己的观点,随后,肖老师补充到:“蜘蛛不是昆虫,蜘蛛有八条腿,而昆虫普遍具有四条腿”。

接着,肖老师讲到了很多关于昆虫的趣味知识点,比如蜻蜓与豆娘眼睛的区别、蝴蝶与蛾翅膀的不同、雌蚊吸血而雄蚊不吸血、苍蝇的舔食性口器是它污染食物的根本原因等,比较有意思的是蜜蜂采蜜的原理--小蜜蜂的后腿能带上一大包花蜜,它们是通过触角-前足-后足的依次转移才成功采蜜的。最后,肖老师介绍了蛙的繁殖习性,比如雄蛙通过声囊发出的蛙鸣来吸引雌蛙、花狭口蛙的抱对行为、蛙卵的保护色和蛙卵破裂等有趣现象。

图8.jpg

图8. 同学们专注听讲

肖教授以一种幽默生动的表达方式向同学们讲解自然界中各种有趣的生命现象,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生物科普课。他举的很多生物现象的实例都可以在华师校园找到,这让同学们探索身边无处不在的生物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场讲座同学们不仅沉浸在欢声笑语中,还对生物学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接连不断的掌声也传达出对肖老师的赞扬之情,笑声与掌声萦绕在学术厅上空,这场奇妙有趣的生物学讲座虽然结束了,却打开了同学们探索生物学界的大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