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吴诗宝教授团队参与全球穿山甲研究巨著编写





2018年初,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吴诗宝教授团队接到邀请,主持全球穿山甲巨著《穿山甲:科学、社会与保护》(Pangolins: Science, Society and Conservation)第4章“中华穿山甲(Chinese Pangolin Manis pentadactyla Linnaeus, 1758)”编写,并参与第28章“穿山甲人工圈养:经验与挑战(Captive Husbandry of Pangolins:Lessons and Challenges)”编写。

1.jpg

《Pangolins: Science, Society and Conservation》于2019年12月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的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4部分,39章,630页。该巨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从基因到景观保护》(Biodiversity of the World: Conservation from Genes to Landscapes)系列丛书之一。由IUCN物种存活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主席、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丹尼尔•查林德(Daniel W.S. Challender)博士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海伦•纳斯(Helen C. Nash)博士、英国伦敦动物学会卡莉•沃特曼(Carly Waterman)博士任主编,汇集了全球134名在穿山甲保护研究领域杰出的专家学者参与该书编写,吴诗宝教授作为国内穿山甲研究的权威专家,受邀参与编写。该书涵盖了穿山甲系统进化、地理分布格局、形态学、生态学、种群现状、分布、栖息地、保护、国际贸易、利用、救护、执法、未来保护努力等,是全球第一部有关穿山甲科学及保护研究的巨著,影响力较大。

穿山甲全球现存8种,隶属于哺乳纲鳞甲目动物,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由于过度利用和栖息地的破坏,已成为濒危或极度濒危动物。产于我国的穿山甲已于今年6月份全部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穿山甲保护问题作过批示,随后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来广东进行穿山甲保护工作调研,吴诗宝教授应邀陪同。

撰搞人:张富华

审稿人:林伟涛

  • 发布时间:
  • 2020-06-24 10:17: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